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杂项 > 绿松石十年价涨百倍 仿线仿色仿品无处不在(组图)

绿松石十年价涨百倍 仿线仿色仿品无处不在(组图)

2016-08-01 09:19 文章来源:北京商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高瓷、高蓝”实为伪命题

近几年文玩市场绿松石疯狂兴起,一直蔓延到整个绿松石界。不管是懂行的还是不懂行的,张嘴闭嘴就要找原矿的、高瓷、高蓝、无优化、不过蜡的,可是真正了解绿松石的却没有几个。

目前中国为世界上绿松石存储量最大的国家。世界绿松石储量的70%在中国,中国绿松石的70%又集中在湖北十堰的竹山县境内。因此,竹山县被国家誉为“中国绿松石之乡”,湖北郧阳地区被称为“东方的绿宝石之乡”。

据了解,现在郧县绿松石的年产量保持在18吨左右,最高年产量27吨。国内外的一些客商常去郧县和竹山采购绿松石。由于资源有限,当地政府已经开始管控绿松石采挖,普通藏家想要近距离一探究竟的可能性几乎为零。正因此,这里也成了不少文玩藏家向往的“胜地”。

在文玩市场中,买家除了关心绿松石的产地外,最常挂在嘴边的是“无优化”、“原矿”这两个词。

其实,原矿绿松石并不神秘,就是指那些不经过任何处理的原石,市场上所有的优化松石都是经由松石原矿处理得来的,现在在媒体宣传、市场舆论的推 动下,大多数懵懂无知的松石爱好者都表示自己只要原矿、无优化的。为了迎合这样“小白”买家的需求,卖家也纷纷打出了原矿、无优化招牌。实际上,绿松石优 化并没那么可怕。

由于绿松石硬度较低,优化处理是为了保证松石在制作过程中的完整性而不破裂,并没有改变绿松石本身的结构,所以优化绿松石是可以购买的。

除了原矿、无优化这两个文玩行常见词外,绿松石还有一个特定的形容词:高瓷高蓝。经常逛文玩市场的藏友们一定知道高瓷高蓝的绿松石价格极高。然 而业内专家提醒,绿松石“高瓷”其实是伪命题。京城文玩特约专家金鑫曾在文章中表明,“与高瓷蓝、原矿这些沾上边的绿松石成品,克价基本上千元,随便一条 手串、吊坠可能就要万元以上。然而,绿松石高瓷其实是个伪命题”。

高瓷只是一个概念,并没有统一判定标准,同时绿松石本身硬度并不大,瓷度较高的绿松石产量也是极少的。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