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杂项 > 万年琥珀是良药:千年古松 下有茯苓(图)

万年琥珀是良药:千年古松 下有茯苓(图)

2016-08-08 15:42 文章来源:爱玉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大千世界,变化万端,大自然的奇妙造化,实在令人叹服。 “千年古松,下有茯苓。”号称“茯灵“”茯苓,可称久远;而由古松树脂变化而来的琥珀,尤为古远,至少也有几千万年的历史了。

琥珀,是远古松科松属植物的树脂埋藏于地层,经过漫长岁月的演变而形成的化石。透明似水晶,光亮如珍珠,色泽美丽象玛瑙。

远古之松,饱经寒霜,它的树脂散发出浓郁的香气,招来蛟蚋等昆虫,虫子溶入粘稠的松脂,无法脱身,伴随松脂一齐埋入地层,最后又一同变成化石。 在千秋万代之后从地下开采出琥珀,有时还可在透明的晶体中看到昆虫挣扎的形象。唐代诗人吟诗咏物生动地描绘了这千古奇观:“曾为老茯苓,本是寒松液。蛟蚋 落其中,千年犹可见。”

琥珀正式入药,最早见于南北朝陶弘景所著的《名医别录》,概括了琥珀的三大功效:一是定惊安神,二是活血散瘀,三是利尿通淋。 现代使用琥珀,也是三大用途。 第一, 用于治疗失眠、心悸。常以酸枣仁15克、夜交藤30克煎汤,送服琥珀粉3克。 第二, 用于治疗月经不通。如琥珀散,就由琥珀、当归、莪术、乌药同用,研成细末。 第三, 用于治疗小便不畅。单用琥珀散剂3克,并以车前草30克煎汤送下。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