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院校 > 艺考曾是上大学捷径 但以后绝非是坦途

艺考曾是上大学捷径 但以后绝非是坦途

2016-08-09 09:59 文章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今年高考录取已近尾声。据统计,今年共有3.1万高三学生报考艺术类专业,涉及专业包括美术与设计学类、音乐学类、舞蹈学类、戏剧与影视学类(表演)、戏剧与影视学类(广播电视编导)等。

一直以来,和普通高考同时进行的艺术高考,尤其是参与学生数量最多的美术类专业高考及各高校校考,都被家长和学生视作“曲线救国”上大学的“捷径”。但近几年,随着相关教育政策的收紧,这一“捷径”却越来越不平坦。

组织美术校考的高校越来越少

以往每年从12月份开始到次年的3月份,是众多有美术类专业的高校大规模组织校考的时间段,最多的时候,组织美术类专业校考的高校可以达到一两百所。去年,在湖北组织美术校考的高校有140多所,但今年锐减到60多所。

湖北省内,除湖北美术学院外,今年取消美术校考的高校包括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湖北大 学、江汉大学等多所院校,均不组织美术与设计学类专业的“校考”,直接使用全省统考成绩作为考生的专业成绩进行录取。即使是其他艺术类专业的“校考”,也 仅只有少数高校组织。

青山区一所高中美术班班主任介绍,以往,艺考的两三个月,一个考生可以至少参加一二十所高校的校考。但今年她的学生能参加的美术类校考仅仅只有一两所高校。“校考少了后,学生上大学的选择面实际上大幅度减小了。”

该老师说。因为取消校考后,高校只能把美术联考的成绩作为录取依据,看不出专业的区分度,且联考成绩有时难以拉开学生之间的距离。

在谈到今后高校艺术类招生的相关政策时,省招办明确指出,为了减少艺考生负担,降低校考的考试风险,使艺考更加公平、公开、公正,国家取消美术类专业校考将是必然趋势。

专业考试越来越难

今年,报考参加湖北省美术联考的考生约1.9万人,较去年减少近3000人。实际上,近6年来,报名美术联考的考生人数一直在下降。从2010年到2016年,6年间考生人数从2.9万人减少到1.9万人。

而和报考人数减少相反,联考和少数高校的校考的考试题目,难度并未降低,甚至还越来越难。

湖北省美术联考的试题包括色彩、素描和速写。今年考生要画鲜花、陶罐、苹果和橘子,默写部分是盛有半杯红酒的高脚杯和水果刀,素描考题为接听手机的男青年肖像模拟写生,速写考题为模拟写生一位男青年和一位女青年手机自拍动态组合。

“其实平时陶罐、水果之类的我们平时练习得很多,题目不算难,但越平实的东西越难画出彩。”洪山区今年的美术考生小赵说,美术联考注重考查学生基本功,如果是半路出家的学生,几个月的“临时抱佛脚”突击学习很难拿高分。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