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自然理想:赛拍推出燕山大学姚远彩墨画专场(组图)

自然理想:赛拍推出燕山大学姚远彩墨画专场(组图)

2016-08-16 11:10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赛拍近日推出“自然理想”彩墨画作品系列,本专场选择燕山大学艺术学院姚远副教授,以个人专场的形式推出。

姚远姚远

姚远生于二十世纪六十年代,黑龙江依安县人。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东北农村,物质资料匮乏,精神生活贫瘠,画家每每忆起童年,村头绿意盎然的杨树,那片绿色的希望照亮了孩提生活,伴他成长而难以忘怀。在艺术家的绘画作品里,杨树就常常出现,像一个承托着童年记忆的情感符号,传达着画家个人的情感和艺术指向。

彩墨画是姚远艺术表达的主要形式,他游刃于静物、风景、人物等题材领域,寻找着个人理想与自然世界的丝缕关系和无限可能。姚远近几年的彩墨画创作,把中国画的水墨表达和西方的水彩艺术相触合,在创作过程中,他使用水彩材料和墨,运用最多的则是水彩技巧,故而,姚远的艺术语言仍然是水彩画的;在画面构图上,姚远一方面继承传统山水画讲究经营位置、疏密开合的特点;另一方面又大胆创新,运用西方现代意味的构成手段,丰富艺术表达的手段。

除了艺术语言上的突破创新,姚远绘画的最可贵之处是将中国水墨画意境的表达、气韵的追求、以及线的运用引入到彩墨画创作中来。画家近年的彩墨作品,完全走出了西画自然主义的写实套路,而是以景抒情,直抒胸臆,将心中的理想与自然风景融通,把自然的山、水、树、石、云气幻化成画家心中理想的图式,使东方哲学中的大道至简、天人合一艺术观,得到完美释怀。他的写生作品已经不再是光与色的科学关系,而是一种源于心性的写意精神。以西方艺术语言,画中国山水景致,抒心中自然理想,这是姚远艺术的本真追求。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