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顾村言:文化史不能缺少这样的狂狷之士(图)

顾村言:文化史不能缺少这样的狂狷之士(图)

2016-08-19 10:45 文章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顾村言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知名画家谢春彦与晚年的刘海粟颇多交往,在回忆刘海粟先生时,他说:“我觉得他身上有一种英雄主义,这个用孔子的话说就是狂狷之气。如果中国文化史上,缺少这种狂狷之士的话,我们的文化史和美术教育史是不完整的。对他向来争议颇多,刘海粟这个题目,实际上也可以解说为两个字——‘误解’或‘误读’。因为他的光芒太大了,光芒也太乱了。”

刘海粟致谢春彦手札(局部)刘海粟致谢春彦手札(局部)

艺术评论:刘海粟老今年诞辰是120周年,您和他是多年的忘年交,结合这次刘海粟美术馆的“再写刘海粟”,我想请您就他的精神、求索之路,以及一些细节,回顾一下,尤其是如何立体地看他。

谢春彦:他是一个不应该忘怀的近代文化史上的一个特例,如果中国文化史上,缺少这种狂狷之士的话,我们的文化史和美术教育史是不完整的。对他向来争议颇多,刘海粟这个题目,实际上也可以解说为两个字——“误解”或者“误读”。因为他这颗心,光芒太大了,光芒也太乱了。

艺术评论:而且他寿长,不像徐悲鸿五十多岁就走掉了。

谢春彦:他经历了清末、民国,几乎经历了整个民国、中华人民共和国,一直经历了各种风风雨雨,五四、打倒“四人帮”、改革开放,他的一生是波澜壮阔的,跟这120年的历史是纠葛在一起的,没有历史,就没有刘海粟。我们常常在考量过去的时候,包括考量人,考量时间,常常怀有一种事后式的界定,其实历史上他的前进、步伐是没有被规定的,他不是一个预谋性的动作,而刘海粟正是这样的,没有预谋性的动作,历史上闪闪发光,是个非常复杂的人。

我跟他谈了好几次,他对后辈是非常爱护的,我就觉得我们研究他应该用比较宏大的包容的眼光,所谓徐刘(徐悲鸿和刘海粟)之争,有一些是被后人放大的。现在不要流于小家子气,我们应该有比较澄澈的眼光和结论,徐刘都是一棵大树下的果子。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