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京师瓷与中国艺术品鉴定之痛(组图)

京师瓷与中国艺术品鉴定之痛(组图)

2016-08-22 15:53 文章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事情源于一篇新闻。

2016年7月13日,老校友邱季端先生将6000件瓷器捐赠给北京师范大学,北师大校长董奇在会上宣布,以此捐赠为基础成立北师大邱季端中国古陶瓷博物馆、中国古陶瓷与中国古代文明研究院,并任命邱季端为首任馆长和院长。“清华有清华简,北师大有京师瓷。”董奇在致辞中将这批获赠的古陶瓷称作“京师瓷”,称北师大一定会保护好、利用好、研究好这些古陶瓷瑰宝。但网上舆论出现了很多质疑,一时间“京师瓷”、“捐赠赝品”成为网上热议话题。

在邱季端之前有李舒弟向浙江师大捐展的陶瓷艺术品,在邱季端之后笔者相信也会有捐赠人做同样的事情。仔细分析,发现业内对此次捐赠事件的讨论主要集中在两个焦点上,不妨先梳理一下:

第一个舆论焦点:邱季端捐赠的瓷器数量如此之大,是否多为赝品?捐赝品是为自己洗钱?

“北师大瓷器捐赠事件”新闻当事人邱季端

这类讨论大多先聚焦邱先生本人,资料显示邱季端早年家境贫寒,经过自己的刻苦努力,考上了北京师范大学,后下海经商,经过摸爬滚打,目前他是香 港华星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在大陆的投资项目总数十六个,行业涉及家具、针织、漂染、房地产等领域,资金逾20亿。作为一个成功的实业家,他也非常 热衷于公益事业。他捐资兴建过希望小学,曾向北师大捐赠已经超过了3000万元人民币。

由此来看,这样一个成功的校友用这样一个方式回报母校,本是一件让人称赞的事情,但舆论聚焦的问题就处在他捐赠的是古瓷器,数量是6000件! “这批捐赠品被称为是涵盖了‘两汉魏晋到宋元明清各个朝代和窑口的具有代表性的陶瓷精品’的古陶瓷,是邱季端先生十年的藏品。”

这几年,随着经济的发展,在满足物质需求的基础之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追求精神需求,在现代经济发展过程中发展起来的中国艺术品市场,开始受到 了大众的关注,媒体的大量报道,天价艺术品在拍卖市场的风头,更是引起了大众的兴趣。特别是宋元明清时期的瓷器更是成为了收藏界的宠儿。别说拥有几件古代 瓷器,就是拥有一件古代瓷器也会让人兴奋不已。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