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意境 山水画创作之灵魂(组图)

意境 山水画创作之灵魂(组图)

2016-08-23 08:02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原野 68X68cm

江苏省美术馆/晏明

[内容提要]意境是特定的艺术形象和它所表现的艺术情趣、艺术气氛以及它所能触发的丰富的艺术联想的总和。意境是经过画家主观意识而创造出来的艺术境界,是画家以心灵映射万象,它不同于生活中的境界的原理,它所表现的是主观的生命情调与客观的自然景象交融互修,是“情”与“景”的结晶。“意境”就是在这两方面的有机统一中反映出来的客观景物的本质的真实。

关键词:意境  情感  意象  气韵

当我们翻开山水画的历史画卷,回眸数百年中国山水画发展轨迹,我们不难窥视。传统的山水画艺术作为一个体系,是由一个又一个具有代表性的、杰出的艺术家不断创造的积累,它具有艺术精神的内核和艺术形式的表层。当下,这些大师的不朽作品仍然感染着,激励着今天的读者,在上海隆重举办的“晋、唐、宋、元国宝展”参观者无不为之精赞,说出了“今不如昔”的感慨,这些作品凝聚着民族的审美追求、知觉和情感,从技法上看,其笔墨表现潜力已发挥到了极致。前辈画家的成就,业已成为历史,而在现代意识的声浪和现代艺术的面前,从事中国画创作的中青年画家似乎陷入两难的境地,恪守传统的,便有保守之嫌,不守传统便有损于中国画特有的情味,使之失去平衡,纵观中国绘画史上的成功者,他们的艺术魅力,无非是恰到好处地把技巧化为意境,把自然界的神韵升华出来,从有限中找到了无限,从无限中体现意蕴,并诗化人最基本的生活体验和生活感情,从意境到境界,从境界到化境。由此可见,构成作品的艺术品格核心主要不在题材、技法本身,而是对整个大自然的生动景象,经过人格化的情感,创造一种物我相融,天然宛成的超越自然的艺术境界,一种诗情般的意境,这便是山水画创作中的灵魂。反之,缺乏意境的山水画作品,就谈不上艺术品格。本文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结合自己在山水画创作中的体验,把“意境”作为切入点作具体阐述: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