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画廊 > 慈禧背后的全才画家 连皇后嫔妃都称其为“先生”(组图)

慈禧背后的全才画家 连皇后嫔妃都称其为“先生”(组图)

2016-09-01 09:48 文章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慈禧太后是个颇好风雅的人,闲时喜欢练字习画,“宫内有位云南籍的寡妇缪素筠,给太后代笔,吃的是六品俸……”《白石老人自述》这样写到,换言之,慈禧的书画多由他人代笔,钤上慈禧专用的印章,即成了慈禧本人的作品。慈禧的代笔画家不少,其中最有名的两个“枪手”是:宫廷女画家缪嘉惠与男画家屈兆麟。

缪嘉惠深得慈禧欢心 皇后嫔妃称其为“先生”

缪嘉惠作品

缪嘉惠(1831年-1908年),字素筠,云南昆明人。据《禁宫画像——美国女画家卡尔宫廷闻见录》一书记载,缪嘉惠生在一个官宦之家,长大后又嫁到了另一个官宦之家,温柔贤淑,知书谙礼,会弹古琴,擅长书画,“丈夫更是把她当作秘书使用,经常从任上带些文稿回家让她抄写,有时还让她起草文章公案”。丈夫病逝后,她带着孩子在昆明,“先是弹琴卖艺,勉强糊口,后来写字卖画,以此为生”。她善画花鸟,毛笔字亦写得楚楚动人,于是被选送入宫,为慈禧代笔。“慈禧召见,面试之,大喜,置诸左右,朝夕不离,并免其跪拜,月给俸二百金(即二百两白银),于是缪氏遂成为慈禧之清客,外间多以缪太太称之。”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