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院校 > 中小学的美育教育:多元形态中美术馆何为(图)

中小学的美育教育:多元形态中美术馆何为(图)

2016-10-12 12:04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高素娜,王帆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3

武汉美术馆暑期公教活动现场

开学了,中小学生纷纷回到了校园。在他们暑期的难忘经历中,参观美术馆和其中的互动教育项目,也许能排得上号。在北京的很多美术馆、博物馆,专程来参观展览的孩子越来越多。在强调素质教育的今天,除了传统的专业培训班、借鉴西方理念的儿童艺术机构,美术馆也通过与中小学合作开发公共教育项目等形式,逐渐成为特殊的教育机构,受到越来越多家长和孩子的青睐。

然而这种情形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与二三线城市或小城镇还是有所区别。在后者,美术馆的美育功能远远没有达到应有的影响力和辐射范围,少年儿童的参与度也并不理想。一线城市的大美术馆有哪些做法值得推广,是否具有可复制性?二三线城市的美术馆公共教育做了哪些努力?记者采访了部分国家重点美术馆公共教育负责人以及基层美术馆负责人,不妨听听他们的探寻之道。

形式多 差异大

美术馆公教活动大小有别

刚刚结束的这个暑假,各地美术馆都推出了丰富多彩的儿童教育活动。在这些看似大同小异的活动背后,却体现着各美术馆不同的探索和努力。

中国美术馆举办了“2016系列跨界体验夏令营”,与北京多家专业艺术机构合作,给孩子们奉上了4场各具特色的艺术活动。武汉美术馆针对5至12岁的儿童举办了“暑期系列活动·美艺夏第五季”,其主题为中国非遗文化传承,教孩子们用碎布、油水分离、剪纸等方式来了解编钟、扎染、剪纸等中国传统文化。江苏省美术馆通过播放《哪吒闹海》等传统经典动画片,希望在启蒙儿童以外,家长也能够回味他们儿时的乐趣。

除国家重点美术馆外,各地中小美术馆也推出了许多活动。桂林美术馆在暑期举办了青少年儿童绘画、书法培训班,并特意将重要展览集中在七八月展出,方便孩子和家长有更多的时间和机会深入感受艺术氛围。厦门中华儿女美术馆开展了家长美育沙龙系列活动,邀请家长和孩子一起参与亲子美育,开展艺术审美教育课程和艺术体验工作坊等。大连中山美术馆除举办专场导览、艺术沙龙、小记者问答和手机摄影大赛外,还专门推出了电影周,通过播放《大闹天宫》等动画影片,为小朋友讲解水墨画知识。莞城美术馆组织了30位小学生担任“小小讲解员”,负责暑期“展览进校园”的讲解工作,让他们在学与讲的互动中逐步培养良好的艺术素养。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