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李人毅《中国画家研究·山水卷》之——谢欣:壮写山河为报国(组图)

李人毅《中国画家研究·山水卷》之——谢欣:壮写山河为报国(组图)

2016-10-13 10:59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未命名.png

谢欣近照

谢欣,又名杞荪,笔名李仲、慎子,1924年出生湖南湘乡,先后任中共湘中游击队宣传队长、华中艺专教务长兼美术科主任、湖南省总工会文化科副科长、湖南工人文艺辅导队队长、《湖南工人报》编辑组副组长、湖南省美协筹委会成员。1955年因“胡风”案被诬为“胡风在湖南的骨干”受到迫害,贬回湘乡任教,现为副县级离休干部。

早年就读南京美专、中华艺专和重庆中国美术院,既受业于中西融合派徐悲鸿、高希舜、吕霞光先生门下,又跟随传统功力深厚的黄君璧、张安治大师,长期尝试着把现代审美追求与传统笔墨意蕴相契合,很好地解决了中西融合的难题。

离休后主攻大写意山水画,强调“书法加素描乘以文史哲”的艺术主张,文如宾虹、字似板桥,提倡“笔墨水融”说,强调“融”字,即以水墨材料的性情和特点,以墨和彩的碰撞、分割和重组,构成一个具有飘逸与空灵意味的笔墨空间,且以自然为师纵横五万里写生,因而画面蕴含以自然为画的哲学观,作品独辟蹊径、大气磅礴、浑厚苍润、具有大家风范。由此奠定了其在中国山水画独树一帜的学术地位,被视为湖湘文化在艺术领域的杰出代表。

先后在南岳、沈阳、娄底、长沙、广州、东莞、北京等地举行个展,作品在《人民日报》、《中国文化报》、《光明日报》、《羊城晚报》、《香港商板》和《湖南日报》等报刊发表,并为美、日、法、瑞、新加坡等国际友人收藏。已出版《谢欣画集》、《谢欣画选》、《谢欣作品选》、《壮哉暮年·众家论谢欣》和《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谢欣》。

9-山河表里三秦路-谢欣.png

山河表里三秦路 谢欣

谢欣:壮写山河为报国

李人毅

“外师造化,中得心源”,是中国画创作的一句至理名言,也是画家艺术实践中应遵循的一条法则,这句常年停留在语录中的话,却成为山水画家谢欣在学术上的一个鲜明特征,更是对他艺术人生的高度概括。他在师造化,得心源的探索历程中,形成了一条坚实的学术脉络。他以献身酬志的爱国情操,壮写祖国的山河,通过不懈的追求,终成夙愿,成为画风鲜明、独树一帜的山水画大家。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