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玉器 > 几千年玉器形成的沁色究竟有多美(组图)

几千年玉器形成的沁色究竟有多美(组图)

2016-10-18 08:35 文章来源:草原文化  作者:辛学飞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01

红山文化玉器的沁色究竟有多美

清末民初的古玉鉴藏大家刘大同先生在《古玉辨》中这样说过:“夫宝玉之可贵者,晶莹光洁,温润纯厚,结阴阳二气之精灵,受日月二光之陶熔。其色沁之 妙,直同浮云遮日,舞鹤游天之奇致奇趣,令人不测:较之宝石,徒有光彩,而少神韵,能夺人之目,而不能动人之心者,则远胜十倍矣!”

依我看,刘大同对古玉沁色的解说,恰恰说中了红山文化诸玉器的中心所在,红山文化古玉之所以能动人之心魄,其主要一个原因就是因为它在地下沉睡了几 千年之后,会受到地下各种矿物质和地址构造以及地域气候的影响,从而产生各种各样匪夷所思的色彩,使玉质的质地发生了变化,而这种变化被后人称之为“沁 色”。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