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杂项 > 红色收藏全面升温(组图)

红色收藏全面升温(组图)

2016-10-20 09:46 文章来源:北海晚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近日,在一场拍卖会上,毛泽东著作以及与毛泽东相关的红色藏品受到了众多藏家的追捧,其中,1944年晋察冀《毛泽东选集》精装珍稀版本以135万元的高价成交。“红色收藏”一词最早在民间使用,随着国家对红色旅游景区和红色主题的推广以及各地红色收藏委员会的相继成立,这一门类的收藏获得了官方和民间的双重认可。那么,红色收藏又有哪些误区?如今炙手可热的红色收藏,未来又能否在市场中持续走红?

市场掀起一抹红

9月27日,北京潘家园第十三届全国红色收藏展交会暨“党在我心中”红色收藏展落下帷幕,全国有600多位红色收藏爱好者参加了本届展交会。本届展交会最为瞩目的展品是一份民国十年九月二十日的《新闻报》,这是纸媒领域有关中国共产党的首次报道。这份报纸为塑封保管,收藏人当时的收藏记录和写给女儿的保管要求清晰可见。斗转星移,这份报纸见证了中国历史百年来的沧桑巨变。

红色收藏,是指以中国共产党革命和革命建设中具有特定历史意义的物品为收藏对象的收藏活动。大致品种可分为:文献资料类、红色邮品类、毛主席像章类、“红宝书”类、徽章类、革命文物(实物)类等。

红色收藏兴起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到90年代初,在90年代后期开始迅猛发展,红色收藏的理念和意识逐步在收藏者中间形成,带动了一些抗战后代向藏家输出藏品,为藏家们的系列化收藏奠定了基础。记者通过走访了解到,目前的红色收藏仍是以地摊交易为主,虽然能够进入拍卖行的少之又少,但随着各地红藏委员会、家庭红色收藏馆以及红色旅游景区的陆续建立,近年来红色收藏市场持续火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也让大批极具价值的革命文物得到了更好的保护。

红藏莫入误区

红色收藏作为民间特殊的收藏门类,因其不可替代的历史和文化价值,以及日益高涨的市场价格引来了越来越多藏家的关注。但是,随之而来的是人们对红色收藏的误区。

“阻碍红色收藏发展的最大误区是人们通常认为红色收藏就是文革收藏。”纪玉成表示,这一误区现在已经有所改善,但是有一部分人尤其是青年人仍然把“文革收藏”与红色收藏混为一谈。除了概念混淆外,纪玉成表示,有些藏家在收藏时会有疑虑,诸如国民党遗留的相关物件是否应该收藏呢?他认为,“从全民族抗战的角度来讲,在共同反对日本侵略者的统一战线中,我们必须承认国民党的一定贡献,只有辩证地看待这一问题,才能客观地认识和评价历史。其次,在进行红色收藏的过程中不应只局限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藏品,近期一些重大事件的徽章、报道等都有一定的收藏价值,收藏不等同于天价,很多时候收藏是一种情怀和爱好,并不需要花费大量的金钱,就看收藏者是否具有收藏意识。

未来行情仍看涨

红色收藏备受关注,其实源自出生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老一辈藏家对曾经经历的怀念,年青一代的藏家则多是出于对父辈口中叙述的熏陶和军人情怀的感触。

纵观红色收藏近几年的现状,红色收藏市场行情未来还将持续走高,红色藏品还有很多散落在民间,藏之于民也成为各地红藏的普遍现象。单就民间收藏而言,这些见证了中国历史变迁的红色文物保存了下来,纪玉成指出,正是基于人们对于战争年代历史的特殊情怀,才使得红藏的未来市场形势一路走高。但是,老一辈藏家是否能够传承下去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对于红藏新手来说,一是要加强理论知识的学习,二是要选择某一专题进行收藏,就自己最感兴趣的领域或最熟悉的领域进行收藏,比如建国、建军、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社会主义建设等等,这种方法花钱少、见效快,同时,藏家一定要挑珍贵的藏品进行收藏,因为这样的藏品拥有更大的升值空间。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