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鲁迅《古小说钩沉》近四百字文稿现身西泠秋拍(组图)

鲁迅《古小说钩沉》近四百字文稿现身西泠秋拍(组图)

2016-10-24 09:10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鲁迅的手书在拍卖市场可谓“一字千金”,完整篇章的文稿更是罕见。那么,如果文稿上还有其二弟周作人的两行题记呢?在鲁迅先生逝世八十周年暨诞辰一百三十五周年之际,一份珍贵的鲁迅文稿将现身12月16日举槌的2016西泠秋拍。这是鲁迅手书的《古小说钩沉—齐谐记》四页两开文稿并由周作人题跋,具有非常高的学术价值和收藏价值,从中可以领略鲁迅务求真实的学者风度,更是早年周氏兄弟情谊的重要见证。

2016西泠秋拍 鲁迅书、周作人跋《古小说钩沉—齐谐记》完整章节文稿2016西泠秋拍 鲁迅书、周作人跋《古小说钩沉—齐谐记》完整章节文稿

《古小说钩沉》 中国小说史研究的开山之作

《古小说钩沉》是鲁迅关于中国古代小说史研究的重要著作,也是鲁迅最早、费时最长、最为重视的著作之一,辑佚工作具有开创的意义和极高的学术价值。自1909年从日本归国,开始《钩沉》辑校工作,到1912年春完成初稿出版未果,此后鲁迅一直将书稿带在身边。直到鲁迅去世第二年即1938年,才收录于《鲁迅全集》第八卷出版,历时29年。

全书共辑录先秦至隋代古小说三十六种一千四百余则,是研究唐代以前小说的重要参考书。正如郑振铎先生指出的,鲁迅所采用的“是乾嘉诸大师用以辑校录先秦古籍的方法,而用来辑校录古代小说的,却以鲁迅先生为开山祖。而其校辑的周密精详,至今还没有人能追上他”,“此书‘不仅前无古人,即后有来作,也难越过他的范围和方法的’”。蒋成德则称它是“中国第一部校辑唐代以前小说的总集”。林辰认为它是中国小说史研究的开山之作。台静农评价鲁迅在此书上投入了巨大精力,是搜集小说内容最广泛的一本书。

“齐谐记”市场篇幅最长的鲁迅手书文稿

此次现身西泠拍场的文稿,是《古小说钩沉》中的一个完整章节“齐谐记”,是鲁迅先生1911年前后手书。文稿四页两开,近400个字,是目前市场中篇幅最长的鲁迅文稿。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