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启功和夏衍的爱猫佳话(图)

启功和夏衍的爱猫佳话(图)

2016-10-24 09:35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启功先生和夏衍先生都喜欢小动物,二老尤其喜欢猫。启功先生曾说:“猫是通人性的。”他说,夏衍先生从小就喜欢猫,“文革”前家中养有两只狸猫,天天陪伴在他的身边,甚至在他写作时,猫儿就卧在他的写字台上,夏衍对待心爱的猫,就像是家里的成员,但是,“文革”时,夏老被关进了监狱,他养的两只猫也遭了难。夏老被关后,老保姆带着两只猫,在家中等候主人归来。年迈的老保姆贫病交加,未能等到主人归来就去世了,可怜两只猫,只得四处流浪觅食。终于有一天,夏老归来,但老猫已病入膏肓,但它见到主人时,立即围着主人转,这不证明猫是通人性的吗?

改革开放以后,夏老又养了两只小黄猫,仍钟爱有加。1983年春节时,启功先生特临写了八大山人画的一只猫并书成条幅,给夏老拜年:“夏老爱猫成癖,不减杜征南之于左传,偶见八大山人此本,固临之以助守书藏并乞教正。”

1985年,夏老85岁寿诞之际,启老又作了十六字令五首,为夏老祝寿:

猫。性命相依宜最高。须眉气,不在一身毛;猫。公正无私迈贼曹。仓癝内,鼠雀耗全消;猫。履险如夷意自豪。乔柯上,猛虎不能骄;猫。护得琅嬛万卷牢。尊文化,试问有谁教;猫。玉雪波斯万里遥。来异域,介寿胜蟠桃。

这五首十六字令,启功先生曾先抄给黄苗子先生征求意见,并由黄苗子转呈夏老,又引出一段老友间的趣闻。夏老收到这份十六字令后,为表示感谢,特别回赠启功先生一瓶价值不菲的洋酒,托黄苗子先生转送。启功先生得知后,立即想到爱饮酒的好友杨宪益,请黄苗子先生转送给杨老。因住地较远,交通不便未及时送到,这期间,黄苗子先生和启功先生又有诗词唱和,为我们留下了老一辈学者之间诚挚友谊的佳话。

苗子先生诗言,“夏公偶得洋佳酿,嘱我携之赠启功;启老情深不肯启,再拜转嘱呈杨雄”,将事情经过详说了一遍。启功先生见苗子诗后,即次韵一首,“东阳夏叟一洋酒一瓶,交黄雷父见惠,功又求雷父转赠杨宪老,雷父有诗”。又言,“仪狄造酒有故实,醉乡我愧王无功。黄壚竟成贸酒户,高歌远迈西江雄。左持东阳百明锡,右代转赠宏农公。宏农好服鲜毒剂,三杯可扰龙天龙”。一只猫,一瓶洋酒,为后世留下了一段佳话。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