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杂项 > 九一八事变时期的金融见证物:捐款援军抗敌守土券(图)

九一八事变时期的金融见证物:捐款援军抗敌守土券(图)

2016-10-26 01:11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作者:王继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这是一张民国时期的抗日捐款券(见图),长9.3厘米,宽6.4厘米。右下角稍有破损,但是券面内容完好,文字清晰,红色的篆书印“思思中学抗日救亡运动会印”一目了然,可谓主题突出。该券文字为繁体或异体字书写,中上方的“伍元券”、“救国捐款”尤为醒目。粗略看去,这张捐款券在抗日题材藏品中或许并不特殊,但仔细观察上面“中华民国二十年”等字样,不禁令人称奇,原来这竟是一件“九一八”事变时期的金融见证物!

皇姑屯事件后,张学良通电易帜,服从国民政府。他进一步对日本采取不合作态度,通过建设新的铁路设施,运用低廉的价格竞争,导致附近的南满洲铁路陷入了经营危机。日本关东军对此极为不满,阴谋发动战争来获得主导权。1931年9月18日夜,日方炸毁沈阳柳条湖附近自己修筑的南满铁路路轨,栽赃嫁祸于中国军队,并借此炮轰沈阳北大营,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面对张学良“不得抵抗”的军令,有一位爱国将领挺身而出,奋起抗战,展开了对日本侵略者的第一次大规模抵抗,其事迹在国内各地报纸均被冠以大字标题报导。他就是时任黑龙江省政府代理主席兼军事总指挥的马占山。

“乐捐援助黑省马将军抗敌守土”,这张捐款券上提及的马将军,正是备受称赞的抗日英雄马占山。1931年11月4日,日军出动7架飞机、4000多陆军直趋江桥(嫩江铁桥),悍然向中方军事阵地发起猛攻。马占山当即下令抵抗,全体将士英勇战斗,同敌血战三天二夜,击退了敌人多次进犯。战斗中,马占山亲临前线指挥,官兵们士气高涨,战斗力大增,令日军一天伤亡1400余人。消息传开,举国振奋,发往前线的慰问电中出现了“此次暴日侵我黑省,举国同愤,马占山将军保土卫民,孤军血战,忠勇义烈,扬我中华,钦佩慕名,继续奋斗,收复土地,还我河山”的字句;各地群众自动组织后援会,捐钱捐物,支援黑龙江省抗战。受到上海、哈尔滨等地青年学生组织“援马抗日团”的鼓舞,创办1年的广州私立思思中学,也用实际行动参加到了援助队伍中。对学生而言,这种“伍元券”的捐款方式切实可行,意义深远。

“我们要和马占山将军一样,要始终如一地坚持抗日,要一起抗战到底,为中华民族的前途而奋战。”当年延安期间的一次晚会,毛泽东主席曾带着马占山如是勉励大家。如今,陕西榆林府谷县“马占山抗日纪念馆”、上海“马占山雕像”的落成,以及电视剧《决战江桥》的热播,无不让人们对这位“九一八”事变中打响了抗日第一枪的英雄肃然起敬。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