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王进玉:伪民间与伪官方

王进玉:伪民间与伪官方

2016-10-26 11:29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当下有这样两类社团和相关组织,其身份模棱两可,表里不一,最会伪装,也最能迷惑人。一类是打着所谓民间的旗号,却有着严重的官样作派,我们称之为“伪民间”;一类是有着实际的官方背景,却打着人民团体、群众性组织的称号,暗地里做一些很江湖的行为,我们称之为“伪官方”。

而事实上,江湖上仿体制之形,体制内行江湖之事,早已成为当下文艺界的一股恶劣风气,也早已是人人不语却人人皆知的公开秘密。一个随随便便成立的民间社团,哪怕只有一个所谓的法人存在,也会给自己带个高帽子,称自己为堂堂会长或者主席,过把官瘾。甚至还会设置一些无中生有或形同虚设的副会长、副主席、理事、主任等职位,俨然一个仿官方的丑态作派。以此来为自己撑门面、充势力、唬外人,从而耀武扬威,招摇撞骗。

即便真正官方社团,虽然其本身就拥有平台所自带的大量资源,却也会采用很多隐蔽手段尽一切可能地去笼络,甚至垄断更多社会资源。当然也是为了撑得自身更大门面,扩充自身更大势力,掌握更大影响力和更多话语权。这其中,有一部分人或机构是明知故作,故意将环境搅弄得污浊不堪,并从中寻求利益,即所谓的混子和油子类型。还有一部分人或机构则是“如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亦与之化矣”。这是汉代刘向在《说苑·杂言》里说的一句话,什么意思呢?就是说像进入卖鲍鱼的市场,时间一长连自己都变臭了,也就不觉得鲍鱼是臭的了,甚至享乐其中。

不可否认,任何民间团体,一旦组织化,就势必会导致格式化、体制化、官方化的倾向和后果,尤其受传统官本位思想的影响,而与真正“民间”、“纯粹”、“自由”等实质和精神渐行渐远,形式大于内容的弊病会越来越凸显,越来越严重。何况文艺、艺术家,尤其是评论家、批评家,本应该保持自身的独立与自主,这不仅要体现在个人的内在思想上,还要体现在个人的外在身份上,而不是被同化、被束缚,或者被组织、被领导。一旦如此,便会有失去独立主见与人格的可能和危险。

当然也必须清楚,任何官方团体,一旦“伪官方化”,一旦耍起江湖的手段和行为,会比任何所谓民间、江湖团体的把戏耍得还要厉害,且负面影响更大,危害性也更大。所以当某些官方团体、体制内文艺家开始指责或抨击民间与江湖的时候,须先正其身。也唯有如此,才真正具有说服力和示范性,而不是自己一身毛,说别人是妖怪。

但如今的风气却的确不容乐观。承认也好,不承认也罢,当下的文艺与批评、文艺家与批评家,它(他)们之间或多或少都带有门户之见,圈子式的文艺和官样式的批评比比皆是。所以很多场合也便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所谓站台艺术家和坐台批评家。老一辈不再具有更多德艺双馨的榜样力量,年轻一辈也不再具有更多正直谦逊的从艺品质。本该清澈纯粹的文艺环境就这样变得越来越深不可测、浑浊一团。我们常说文艺家,尤其是批评家,要具有独立的人格,可问题是,现实情况下很多人格的“格”尚未确立,“人”就先倒下了,要么是自己被自己打倒,随波逐流、同流合污;要么就是被所谓的“身份”“地位”“圈子”“码头”等外在因素给提前界定、归类了。试想,“人”之不存,“格”将焉附?(注:本文作者王进玉,知名青年学者、艺术评论家)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