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当收藏不再追求一夜暴富

当收藏不再追求一夜暴富

2016-10-27 08:48 文章来源:长春日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你这可是个大宝贝!”随着瓷器、紫砂类鉴定专家高笠鑫的“一槌定音”,一位长春市民带来的并不起眼的明早期大碗,瞬间引发鉴宝者们争相一睹其芳容——这是近日记者在长春华联古玩城六楼上演的2016“寻找历史的痕迹”秋季大型公益讲座鉴宝活动上见到的一幕。

虽说收藏市场近年来频频“遇冷”,但参与此次活动的百姓之多、热情之高,再度引发人们对收藏与鉴宝逆市升温现象的思考。

“宝贝”亮相众人叹

当一位女孩把一只大碗拿给高笠鑫鉴定时,他眼前一亮:“这个大碗符合明早期陶瓷制品都具备的一个特点——傻大黑粗。它看起来傻大傻大的,釉也不白,但确实是个大宝贝!”专家的一番话令周围市民忍不住上来瞧两眼。

无独有偶。一位老人用泛黄的报纸裹着的马家窑小罐,同样被鉴定为极具价值的藏品。在得知“宝贝”无误的情况下,这位市民甚至想借追问东西的出处来“考考”专家,高笠鑫告诉他小罐是15年前才出土的,老人竖起了大拇指。原来,那张包裹小罐的报纸正是2001年出版的。

巴林鸡血石、硅化木、清中期松花砚、金代罐……各路宝贝齐聚,令高笠鑫、张徐、温双、窦双彬4位专家忙得不亦乐乎,市民更赞叹“大开眼界”。

收藏渐趋理性

“您这就是一个树脂制的日常工艺品!”听到民俗、玉器鉴定专家张徐这样的评价,刚从农村满心欢喜地收来“宝贝”的市民陈先生并未表现出失落之情。他说,自己正是从华联古玩城的鉴宝大会上成长起来的收藏入门者,“我现在经常去农村搜集老物件,但眼力还是不够,很多东西分辨不出年代和真伪,就当学习了。”

像陈先生这样持学习心态、坦然面对失误的收藏爱好者不在少数。一位市民搬来一个五彩人物笔筒,就被高笠鑫鉴定为清晚期仿康熙时期的高仿品。面对疑惑,高笠鑫解释说:“这个笔筒犯了几个基本错误。康熙时期还没有这种画法,而且青花是印上去的,釉色也不是填上去的。想要成为陶瓷藏家,还要多了解各个历史时期陶艺技术发展到何种阶段、呈现艺术的方式等。”

无论是赝品还是仿品,专家往往会直言相告。这要是在以前,有人甚至会与专家争个面红耳赤,但如今,百姓们升温的收藏热情中却多了一份理性。

当收藏成为一种兴趣爱好与学习的渠道,而不是一夜暴富的途径时,一座城市的收藏氛围就会愈发浓郁。记者了解到,长春几家古玩城一年四季不间断地举办公益鉴宝活动,令收藏爱好者不再寻路无门。

华联古玩城副总经理魏崴介绍,随着文化产业如火如荼地发展,市民对收藏文化也有了精神需求。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