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述评:2016年春拍稳定中见新意(组图)

述评:2016年春拍稳定中见新意(组图)

2016-10-27 08:59 文章来源:中国拍卖   作者:赵榆 余锦生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清乾隆白玉蛟龙钮宝玺

宫廷艺术:本季拍卖,10 家公司共推出与宫廷相关艺术专场 6 个,上拍367 件(套),成交 270 件(套),成交率 69.42%,成交额 8.81 亿元。同比上年春拍,成交量减少 25 件(套),成交额增长 17.94%;环比上年秋拍,成交量增加 11 件(套),成交额增长35.54%。其中,北京匡时推出“清代宫廷书画夜场”“瓷玉工艺品精品夜场”两个宫廷专场,成交额高达5.51亿元。

佛教艺术:本季拍卖,10 家公司共推出与佛教相关的艺术专场 10 个,上拍 745 件(套),成交 548 件(套),成交率 73.56%,成交额 4.38 亿元。同比上年春拍,成交量减少 68 件(套),但成交额提升46.49%;环比上年秋拍,成交量减少 111 件(套),但成交额提升8.15%,连续几季呈上升趋势。其中,北京保利的“重要佛教艺术夜场” 和“中国金铜佛造像专场”分别成交1.36亿元、0.96 亿元。

紫砂茗具:本季拍卖,10 家公司共推出紫砂茗具专场 9 个,上拍 1228件(套),成交 847 件(套),成交率 68.97%,成交额 2.76 亿元。同比上年春拍,成交量增加 197 件(套),成交额提升 112.31%;环比上年秋拍,成交量增加 282 件(套),成交额提升75.80%。其中,北京匡时的“祺昌号茶事茶叶夜场”成交 6881.72 万元,中国嘉德“紫砂古器与近现代臻品专场”成交 4028.80 万元,这样的成交业绩一方面体现市场需求多元化,另一方面体现中国传统茶文化越来越得到重视。

古典家具:本季拍卖,10 家公司中依然仅有中国嘉德开设古典家具专场,另有北京保利的“清雍正—乾隆紫檀列屏式有束腰宝座”成交1955万元,共计上拍40件(套),成交40件 (套),成交率 100%,成交额 0.68 亿元,与上年春拍同比增长 44.68%,较上年秋拍下滑 25.70%。

油画及当代艺术等出现下调

油画及当代艺术:本季拍卖,10家公司共推出油画及当代艺术专场 17个,上拍1192件(套),成交858件(套),成交率 71.98%,成交额 7.29 亿元。同比上年春拍,成交量减少 344 件(套),成交额下调 6.18%;环比上年秋拍,成交量减少 175 件(套),然而成交额增长 12.67%。油画及当代艺术仅有一个专场在 1 亿元以上,是中国嘉德推出的“中国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之夜”,该专场甄选 22 位艺术家的 24 件精品,从二十世纪的前辈艺术家、至中国当代艺术的青年群体,覆盖中国油画史上的核心流派及关键节点。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