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杂项 > 角质烟膏盒为现代藏品(图)

角质烟膏盒为现代藏品(图)

2016-11-02 00:03 文章来源:呼和浩特晚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杨先生收藏的现代烟膏

杨先生收藏的现代烟膏

呼和浩特晚报记者 李娟

品鉴专家:张宝舰(呼和浩特市收藏家协会会长)

委托人:杨先生

好友赠送我一件手工雕刻的烟膏盒。但我只知道这是用动物的犄角雕刻而成的,通过配件可以将烟膏盒的主体与镜头打开,其他的就不清楚了,今天带过来希望专家老师给我看看,这件犄角雕刻的烟膏盒是否有收藏价值?

专家鉴评:烟膏盒作为器具匠作之物,制作工艺都非常精美,体现工匠的手艺高超。烟具制作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更是被许多收藏爱好者认可。烟膏盒流行了二 百多年,其反映的民风民情,对研究风俗习惯、历史文化有不可忽视的作用。放置大烟膏的器皿,体积大小通常在十厘米到二三厘米。杨先生收藏的则是一件用动物 犄角雕刻而成的器皿,常见的有牛角、羊角等,但这件藏品具体是哪一种动物的犄角不是很好辨别。

旧时吸食鸦片者多是达官贵人和纨绔子弟,所用烟具互相攀比,以后逐渐扩散至社会各阶层。为迎合市场所需,各地争奇斗艳,制造出许多各种材质、装饰华丽、各 种用途的吸烟用具。旧时工匠雕刻玉器、石器等物品通常都是工必有意、意必吉祥。杨先生的烟膏盒与古代的烟膏盒有一定的差距,是一件现代的工艺品,收藏价值不高。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