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书法 > 张改琴书法作品欣赏

张改琴书法作品欣赏

2016-11-02 14:38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一位老者对张改琴的书法套用刘熙载的话作了总结:“一是其楷书寓动于静;另一是其行草书寓静于动。”当代小楷、中楷能够像张改琴这样把北魏书法融合在一片的宁静自然之中者寥寥,功力不至,难臻其韵,功力具备,不逢其势。她秉承《张黑女墓志》和《张猛龙碑》的纯正功底,又将自己的一腔宿愿和对美的淳朴认知,化为了一个个锦绣文字,让人流连忘返,味之不尽。雄健与端正对一个书法家来说是她的两翼,张改琴的书法体现了作为一个书法家全面的多向性,奇逸、古朴、瘦硬、峻美、峻宕、虚和、圆静、亢夷、丰厚、靡逸……,楷、隶、草、行,样样都写出了自己的风貌。

和张改琴接触,你会发现她言语不多,理路很清。超常的勤奋与透彻的悟性在她这个已经过了甲子年龄之后浑然一体。她居于庆阳多年,孜孜不倦,悉心投入。她六岁的时候就开始了书法学习,在严父的教诲下每日苦练。其父曾买长卷式的柳公权的《玄秘塔碑》,她用枣刺扎在土墙上,在父亲的指导下临摹,由此打下了最初的功底。以后她开始留意书法,不间断地学习积累,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在庆阳油田,得识沈尹默的学生、上海书法家冯骥,颇得启悟,冯老当时也已65岁,对她不吝教诲,使她的书法在境界上得到提升,1986年,她的作品入选全国首届妇女书法篆刻作品展。以后,张改琴当了县文化馆的副馆长,开始从文化的角度构建自己的艺术追求,书法上开始求道求精求质求变,1990年,她在兰州举办了个人书画展,成为当时甘肃第一个到省城举办展览的女书画工作者,同年被当选为庆阳市文联副主席,适逢甘肃省书协换届,她当选为副主席,1991年在中央美院进修,1998年担任庆阳市文联主席,2002年担任甘肃省书协主席,2010年,被选为中国书协副主席。她就是这样,一步一步从基层走进了全国的艺术中心,在工作中一丝不苟,把基层的文联管理的井井有条,繁忙之余,也从来没有中断创作与学习。她的书画集,沈鹏、冯远为之作序。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