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书法 > 张改琴书法作品欣赏

张改琴书法作品欣赏

2016-11-02 14:38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杨清汀:清末民国间,文化界出了一批学贯中西的人物,相当一些堪称大师级。就拿书法来说,一百多年来,康有为、于右任、沈尹默等应该是那个时代的大师。

张改琴:是啊,不仅这些人,就是沙孟海、林散之这些前辈,活到了改革开放以后,他们也应是大师级的,不过他们的底子仍然是民国时的。现在关键是,目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我们能做什么,做到何种程度,不要让这一段留下遗憾。

杨清汀: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文化确实是积淀下来的。不过,我想起王国维有句话,一时代有一时代的文学,那么,套用一下,一时代有一时代的书法。百余年来,确实出了属于那个时代的大师。在一个时代,大师是龙驹汗马,灵凤玉麒,应该宁缺毋滥。可不可以这样说,现在好些人,急于想成大师,的确降低了大师的高度。

张改琴:有这种情况。这是社会浮躁,文化泛化的表现,是世俗功利化的反映。书法在当代也就是三十年,老一辈远去,我们现在多做一些事情,或许若干年后,会磨练出这个时代段的大师,应客观看待这个问题。美国面积和我们差不多,稍小一些,如同一个家庭,一边是十多口人,一边是两口人,生活差别可想而知。我们这些年是发展了,但城市膨胀太快,教育、服务、医保、卫生等不配套,浮风蔓延,人心躁动。政治经济折射出文化心态,在社会整体推进中,这些问题是可以理解的。不过对艺术家来说,靠的是学养和耐力,一朝一夕不可能,沉心静气是关键,只要努力,即便成不了大师,也不会落得太远。这也就是我们不能急的地方。

另外还有历史背景的因素。科举制度把书法作为一项重要的内容,成为选拔官吏的条件,一开始学习工具是毛笔,写字是必修课,现在所有的都不用毛笔写字,国家只是一个协会,民间组织。再从发展条件来看,过去日常用,有时间保证;现在社会重视程度不够,书法面对的生存环境,是自由发展,实用性没有,只是艺术性,对书法没什么要求。历史上形成制度,为了功名,整个学养都养到书法那里;现在好些人退休了才有自由时间学习,一些搞专业的,也是技术性的东西多。世殊事异,发展机制不同;今昔对比,在发展轨迹上有天壤之别。

一切大师都是文化的产物,书法艺术亦然。文化形成强势,大师必然瓜熟蒂落。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