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书法 > 张改琴书法作品欣赏

张改琴书法作品欣赏

2016-11-02 14:38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二、发展现状和预测

杨清汀:当代文化以今纳古,以中汇西,在磨合中矛盾重重,多元碰撞,形态各异,仍处于现在进行时中,转型期焦虑症困扰着人们。当代三十年的书法,在这种背景中有得有失。现在,想听听您对前景的看法和预测。

张改琴:现在往大师路上努力的人非常少。大家想要的太多,关注的太多,不成熟的主张太多,被现实奴役,过于物质,忽视精神,心无恒念,静不下来。在书法圈中,功成名就感太强,容易产生惰性。

但是,总体来看,你刚才提到将来的发展前景,我还是比较乐观的。有这么几个特征:一是现在创作环境的宽松,历朝历代都没法比。书法家生活条件和创作条件普遍好,如书写用具,史料碑帖,家庭条件等。历史上书法家有生存压力,现在生活好,创作环境是历史上最宽松、最自由、最和谐的时候。二是目前书法群体比历史上大得多。过去一个村里能有几个人念起书?现在人口多群体大了,再加上老干部,爱好者也很多。国家提供的条件也优越,咱们文联、书协这一块做得好,各种活动、展览、项目比较多。三是各种展览对书法促进大。各级书协方式多样,一个群众性组织能做到这样,非常不易。

另外,从提高方面看,第一届全国书法篆刻展和现在的水平,认真看作品,差别太大。一届投稿三五千件,十届上海、广西两地五万多件,量和质都有很大提高。中国书法的发展还是有成绩的,同时促进了广泛参与。我自己认为发展是比较健康的。这当然与评选机制的不断完善和制度化、程序化有关。虽然大家有不满意,如同考大学,取消高考,恐怕暂时没有比这更好的替代办法,书法评选也是这样,评出来的作品大家还是能普遍接受。

再一个是社会参与面广。如北兰亭、南兰亭组织的活动,各研究院、书法院的活动,青年展、提名展,也都从不同侧面,利用各种奖励机制,多种手段促进。还有官方五大书法媒体的介入,网络的发展,各种传媒的助阵,快速直接,覆盖面大;至于民间的宣传和组织就更多了,不管是谋生还是赚钱,都客观上起了作用。以上各层面的促进,提高了书法的社会认可度。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