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李人毅《中国画家研究·山水卷》之——王慧智:用线书写出的艺术佳构(组图)

李人毅《中国画家研究·山水卷》之——王慧智:用线书写出的艺术佳构(组图)

2016-11-07 11:57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李人毅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月明看岭树 风静听溪流  王慧智136×68cm(2013年)

二、“书写性和线性造型”构成了作品的两大学术支撑

王慧智雪境山水最显著的特点是书写性,他的画不是画出来的,而是写出来的。这种以书入画的表现形式,应该是写意中国画的最高境界。就书写性而言,近现代画家中应首推黄宾虹了,他创造的“雨淋墙头”“月移壁”等线的造型和“停留”“失变”等用笔方法,大大丰富了古人关于五笔七墨的技艺。王慧智对这些线的造型和用笔方法都在作品里得以充分地展现。与之不同的是,他热衷于对宋代山水的远承传,更注重对敦煌、永乐宫壁画的研究和运用。在创作中,他用线准确生动,毫不拖泥带水,而且通篇找不到败笔。《朔风吹雪满溪湾》、《渔舟细雪独归》等就是很好的例证。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