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红木 > 从工艺看红木家具的靠谱指数

从工艺看红木家具的靠谱指数

2016-11-29 08:25 文章来源:解放日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雕刻,艺无止境再现“玉雕工”

常言道“三分长相,七分打扮”,雕刻对于家具而言,就好比是淡妆浓抹的装饰。19岁起就涉足高端家具领域的施鹤兵大师对这门手艺有着独到见识:“雕刻考验匠师的手艺和悟心,必须做到形与神兼而有之,整体布局与细节刻画的完美统一。”在艺雕红木匠师的施艺空间,雕刻刀凿铺满一桌,凿、剷、扦、刻、剔、刮、磨等每一种技法都见证着匠师为实现创作意图步步向前的足印。

且以厂部会客室内的这套“福寿 如意”沙发作示范:看它造型美轮美奂气度不凡,搭脑的大如意造型赋予“回头即如意”的寓意,浅浮雕纹饰采用简练、圆活而又极致到位的手工技艺,践行着“如 切如磋,如琢如磨”的精神。韩国荣院长远观近抚,一口赞许:“这些几乎被遗忘的传统‘玉雕工’装饰,让整套作品呈现出一种纯粹如精金、温润似良玉的高雅境 界。这是艺雕城高手既善于继承又敢于超越的工匠精神之体现,正好印证了已故著名画家恩师申石伽‘古艺今展’的题壁。毫无疑问,在施鹤兵大师的督导下,艺雕红木将会创造出越来越多的极致精品,让一路追随的消费者知音不断有惊喜。”

打磨,更是在磨炼一种心境

打磨看上去不难,却能更 完美表现木材的纹理和质感,并使雕花纹饰更为灵动。施鹤兵大师则把这道工序看成是在磨炼心境,告诫操作者一定要抱定细心和耐心,看得到、看不到的地方都要 打磨到位。也许市面上没有那么多的专业工具,很多企业随便拿砂纸机一砂光,电动抛光机一抛就完事。艺雕红木却开发出刀、刨、锉、砂等数十种工具,要求平 面、斜边、弧线、收缩缝都要做到内外光洁、表里如一、不留死角。

市场和消费者都夸赞艺雕红木的家具光滑,手感好,摸着感觉很舒服。殊不知, 施鹤兵和他的团队一丝不苟秉承着严格的工艺标准,工时是别人家的好几倍。韩国荣院长一针见血地指出:“打磨工序的‘省略模式’会影响到家具的观赏性,多一 层打磨能让家具的木质触摸更细滑,艺雕红木这样费工时费成本的做法正是传代红木家具所不可或缺的!”

生漆,需要一层层吃进木头里

老法里一句行话:生漆的光润是一遍遍揩出来的。生漆,是全球涂料中唯一来自绿色植物的天然高分子材料,采用大漆揩擦的漆器文物历经数千年依旧光彩照人。然 而,这一传统工艺在当下几近失传,施鹤兵大师及艺雕工匠成为为数不多的坚守者。施鹤兵大师说:“这是红木家具创制的最后一道工艺流程,也是面子工程,哪怕 出现一点点缺陷都无法掩盖。”

按市场常规做法,家具多以硬化剂打底,做上一遍面漆后直接打蜡;更有部分企业拿喷枪来完成所谓的“生漆”工 艺,最多两天就能给整套红木家具上完漆,人工成本能节省10倍甚至更多。艺雕红木的生漆工艺一本传统,从初磨、批灰开始,反复揩漆反复磨,工序超过二十 道,硬是要教生漆渗透进木材,表面又不留黑色的漆皮。“清水”的柔光都从木头里出来,越用包浆效果当然会越好。所以施鹤兵大师一再强调:“艺雕红木的生漆 工艺是慢工细活,为了艺术的永恒,坚决不与时间去赛跑。”

见到艺雕红木漆工师傅一丝不苟的操作,韩国荣院长感慨良多:“朱行艺雕城的传统生漆技艺终于完好传承了下来!它不是为了追求表面的高光,而是体现内敛含蓄的美,这才是传统生漆工艺的文化底蕴所在。”

评语:曾记否,当年载荷量150公斤的永久自行车使用寿命十多年,依然“宝刀不老”;而当下有些外表光鲜的自行车用不到两年就毛病百出。舒乐电扇更创下使用 二十年不坏的“神话”,而如今有些吊扇用上一年半载叶片就会变形。在红木家具生产领域,不良企业牺牲质量大搞低成本促销,“劣币驱逐良币”的一幕正在重 演,而这些所谓的“红木家具”,虽然以劣质冲击市场,终究只能得逞一时,最后难逃被淘汰的结局。

不忘初心,不断追求家具品质的完美和极致, 施鹤兵大师与全体艺雕人力争把产品精准度、满意度已从99%提升至99.99%。他们早就认定,自己一辈子的光阴只与红木家具打交道,自己的执着就是工匠 精神。确实,惟有工匠精神承载的红木匠作,才能参与构成伟大理想和信仰支撑的“中国制造”。而作为有眼光的消费者与收藏家,他们好中选优的光顾,就是对艺 雕红木工匠精神的肯定和支持。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