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杂项 > 古玩中的吉祥螃蟹(图)

古玩中的吉祥螃蟹(图)

2016-12-05 10:00 文章来源:江西日报(南昌)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一

图二

古代科举中有“一甲一名”之谓,暗喻及第登科,状元之才。当时科举有三甲之制,三甲之中以一甲最尊贵难得。蟹,有厚壳护身,犹如壮士披甲,故蟹被视为一甲的象征。蟹有八只脚,且横向爬行,寓意八方来财、纵横天下、横财到手。在古玩上,经常会出现螃蟹的踪影,以示人们对美好理想的祈愿。

铜雕螃蟹(图一),这件清代末年所雕刻的螃蟹摆件,长25.5厘米,宽12厘米,重933克,为纯铜雕刻。两只蟹钳和八只蟹爪十分清晰,连蟹钳上的纹理都清清楚楚,看上去栩栩如生。铜雕产生于商周,是以铜料为胚,运用雕刻、铸塑等手法制作的一种雕塑。铜雕的工序比较复杂,工艺十分考究,能够表现出造型、质感、纹饰的美,多用于表现神秘有威慑力的宗教题材。

骨雕螃蟹(图二),这件民国骨雕螃蟹摆件,长25厘米,重203克。色泽白中略带微黄,厚实温润,玲珑小巧,以仿生圆雕憩息河蟹形象。蟹两鳌举过头顶,八爪四张,圆睛凸起,甲壳及腹部精细雕琢,神态生动传神。骨蟹工艺运刀的转折、顿挫、凹凸、起伏,活灵活现一只螃蟹纵横爬行的形象。这件骨雕螃蟹集材质美、造型美、寓意美于一身,是一件不可多得的珍贵文玩,摆放它有八方来财、纵横天下的寓意。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