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国画 > 朱常棣国画作品欣赏

朱常棣国画作品欣赏

2016-12-12 15:13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晨观玉垒峡》134×67cm 2010年

“胸中丘壑,笔底烟霞”,常棣兄向来注重实地写生,只有“搜尽奇峰打草稿”,才能“白纸对青天”。下三峡、入青城、观雪山、登剑门、跋峨眉、涉古堰,巴蜀河山处处都留下了他的足迹。在大量实地写生的基础上,他突破传统笔墨藩篙,适当融入西方艺术手法,提出“物体在光的作用下均呈现出基本几何形态及组合”的观点,创造性地建构出适合于自身的绘画语言体系。他上承“北派”山水,于范宽用力最深,然化范式“雨点皴”,而多以苍厚的点造型,不论山峦、土坡、丛树,均罩以此点。此“苍点”又非传统的“雨点”、 “米点”,而是更多地具有画家自身的笔墨手法。同时,配以逸笔写出的“折股钗”线条,线条组合注重架构,有棱有角;施以干墨皴攘和水墨渲染,最终形成了风骨开张、点线并重、水墨交融的笔墨手法和苍润、醇厚的表现风格。在画面构成上,他以一种饱满、几何、整体的构图和强调黑白对比、墨色对比的用色方式,使其作品富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和几何张力,更显得坚硬、强韧、大气、雄浑。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