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画廊 > 阴影:它在艺术史中忽隐忽现 它离真理时远时近(组图)

阴影:它在艺术史中忽隐忽现 它离真理时远时近(组图)

2016-12-16 14:11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李三达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乔治·德·基里柯作品《一日之谜》(1914)

所以,《阴影》这本小书恰如其分地体现了它作为“导览”的特色,它毕竟诞生自一场真实的艺术展览,贡布里希的文字不过是一些睿智的引语,而此书的主角应该是那些被我们一遍又一遍遗忘的画作中的阴影,而贡布里希的引导也是在告诉我们该如何用一块小小的棱镜来审视自己的生活,我们这些现代社会中生活的人们已经如艺术理论家乔纳森·克拉里(Jonathan Crary)在《24/7》中所说的“视觉经验被彻底摧毁了”,麻木的双眼在日常中错过的可远远不只是影子而已,我们难道没发现无穷无尽的灯光之下,影子都隐匿了,更不用说我们哪里有时间瞥上一眼?生活中驻足片刻来阅读如此精美的书籍也是一次警醒:要往月亮那里看,别盯着指月的那只手。这也许也是六祖慧能隔空对柏拉图的回答,通往真理的路并非只有文字一途。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