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杂项 > 清薛惠公铸“方正”铜镜(图)

清薛惠公铸“方正”铜镜(图)

2016-12-27 09:21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作者:山东东营 张晓彬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

山东省东营市历史博物馆珍藏一件清代薛惠公造铜镜,是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征集入馆的。该铜镜呈方形,无钮,素宽平缘,惜右上角残缺,边长10厘米,厚约0.5厘米,上铸“方正而明,万里无尘。水天一色,犀照群伦”16字楷书吉语铭文,并加铸篆书“苕溪”圆形章和“薛惠公造”方形章各一枚。

薛惠公,名晋候,字惠公,号苕溪,清乾隆时人,以铸镜素有佳名。据说他本是杭州人,因为湖州水好,故迁居此地铸镜,并开有一家薛惠公老店。薛家是铸镜世家,明清时期,以所做铜镜铸造精良、品质上乘而声名远播,而薛惠公更是薛家之登峰造极者,其所制铜镜形式多样,当地传世镜中质量较高者大多都有“薛惠公”的名号。但再高的制镜技艺也已经无法挽回铜镜的没落了。到清代中期,随着玻璃镜的逐渐普及,传统的铜镜制造业日渐萎缩,走到末路,至民国时期已经基本退出了历史舞台。


责任编辑:Jelly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