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六个角度读懂李可染的黑白山水(组图)

六个角度读懂李可染的黑白山水(组图)

2016-12-28 09:38 文章来源:雅昌艺术网专稿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六个角度读懂李可染的黑白山水

2016年12月10日,广东崇正在2016秋拍预展期间,邀请了书画家梅墨生先生前来讲座。梅墨生曾受教于李可染,对李可染的艺术有深刻见解,本次讲座通过对《李可染作品的赏与鉴》,解析李可染艺术的独到之处 。

主讲人简介:梅墨生,号觉公。书画家、诗人、学者。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国家一级美术师。文化部国家艺术科研课题项目评审专家,中国画学会理事,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中国美术学院、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厦门大学艺术学院等多所大学客座教授、研究员。

在梅墨生看来,20世纪的画家群星灿烂,但最重要的画家不超过10位,而这10位其中,李可染是前5位之一。20世纪的中国画丰富多元,概括而言,有坚守中土立场的,有为洋画欧风的,有为兼容中西的,而中西兼容又分以洋为本者和以中为本者,梅墨生认为李可染属于中西融合中,以中为本者,是融合派里面的革新派。从理念上的革新来看,他归属于林风眠、徐悲鸿这样的心态。而在基础语言上,他的继承与运用又与黄宾虹、齐白石所谓的传统派一脉相承。

接着,梅墨生从六个角度解读了李可染在中国画领域的创新。

一、写生方法形成实境美

所谓“写生方法形成实境美”,就是把这个画面画得让我们如身临其境一样,这是在20世纪以后的中国画家们做的事情,这是特定的历史和艺术史发展阶段才出现的。50年代初,国内有人说中国画不能写实,不能反应现实生活,而当时的政治需要要反应现实生活,要反应工农兵。在这个议论声中,可染先生说,我要用中国画的实践证明中国画能反应真实的景色。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