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玉器 > 东汉中山国二龙衔环谷纹大玉璧(图)

东汉中山国二龙衔环谷纹大玉璧(图)

2016-12-28 09:53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

古城定州历史悠久,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早在新石器时代,这里就有部落聚居;五帝时期,尧受封于此;商时这里建方国;公元前649年,春秋齐相管仲在此筑城。周威烈王十二年(前414),中山武公迁都于顾(即定州),始有中山之名。秦统一中国后,定州仍称中山国。汉沿袭秦制,景帝前元三年(前154)封皇九子为第一代中山靖王,都城卢奴(今定州城),始为汉代中山国,辖14县。两汉十七代中山王世袭达300余年,留下了大量的文物遗存。
“中山多美物”,东汉青玉二龙衔环谷纹大玉璧就是其中的代表。它1969年出土于东汉中山穆王刘畅墓中,此墓位于定州市北陵头村西。刘畅,东汉光武帝刘秀后人,在位34年(141—174),东汉第六代中山王。玉璧通高30.5厘米,直径24.4厘米,厚1.1厘米,体型硕大,用青玉雕制。玉质半透明,表面有温润、明亮的光泽,局部沁蚀处泛红褐色。璧之内外边缘为素面宽带,肉面饰规整的谷纹。上部透雕二龙衔环钮,两侧各透雕一龙为耳,以阴刻线勾勒龙口、鼻、眼、耳及足爪。龙的姿态各不相同。此璧做工精良、雍容典雅,为死者生前地位、财富的象征。
玉璧是古人祭祀活动中的一种礼器。古人认为天圆地方,而天属青色,故“以苍璧礼天”。
此玉璧为出廓式玉璧,出廓玉璧出现于春秋战国时期,即在边缘或孔上镂雕出生动的动物形象,而普通玉璧就是一个圆环状玉器,无此修饰。出廓透雕多以龙凤为主,龙纹刚健有力,寓意皇族子嗣强健兴盛,反映了所有者的身份与地位,有繁荣富强、圆满吉祥之意。璧面采用减地凸雕技法,充分表现了谷粒的饱满与浑圆,且排列有序,象征的是五谷丰登。
玉璧是礼器的同时,也是诸侯王之间相互往来的重要信物和权力的象征。汉代厚葬之风盛行,他们认为玉有灵性,并迷信“金玉在九窍,精神不死”的说法,因此玉璧多用于随葬,以保护尸体不腐。根据满城刘胜之墓的考古经验,以及该玉璧夹杂在玉衣片之中的被盗现状,这件玉璧应该放置在死者刘畅的胸部或背部。古代帝王视死如生的理念,两千年过后,零星的残骸遗骨说明了一切。
该玉璧自面世以来,曾先后到过法国、日本、美国、菲律宾、澳大利亚、意大利等15个国家展出,属国宝级文物当之无愧。


责任编辑:Jelly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