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玉器 > 玉鹰:远古力量崇拜的化身(组图)

玉鹰:远古力量崇拜的化身(组图)

2017-01-04 09:03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
西周玉雕
 

此玉鹰为西周玉器。高5.4、宽7.6、厚0.4厘米,重21克。玉质为青色,因轻度侵蚀,略呈鸡骨白色。玉鹰体扁平,作停立状。长颈前伸,圆目,钩喙,曲背垂翅,羽尾下收。两面纹饰相同,皆以阴线刻出。曲背及颌处各有一圆孔,可供穿系佩戴。此玉鹰是1979年考古工作者在滕州市姜屯镇庄里西村征集得来,现珍藏于滕州市博物馆。

西周时期的动物玉雕中, 鹰不甚多见。传统意识里,鹰是一种猛禽,而非瑞兽。与之相比,龙、凤、鱼、羊、麒麟、蝙蝠等等一些动物则被认为是祥瑞,以它们为纹饰做成的玉器,寄托着人们求吉祥、保平安的美好愿望。然而追溯到远古时代,鹰却是人们敬仰崇拜的对象。远古时期自然条件恶劣,要想生存,就必须具有强健的体质和坚韧的毅力。在原始先民眼中,“鹰有敏锐的双眼,钢铁般的利爪和强健的翅膀,翱翔在天空的鹰是自由、勇敢和力量的化身。”所以,人们崇拜它、景仰它,以鹰为纹饰做成的装饰品更能彰显主人的勇猛和不可侵犯。


责任编辑:Jelly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