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陶瓷 > 闹中取“静”觅知音 荷叶香插寄情思(图)

闹中取“静”觅知音 荷叶香插寄情思(图)

2017-01-04 09:04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作者:河北内丘 王新芳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


一天晚上,我和朋友在古玩艺术品夜市上饶有兴趣地闲逛,突然,一件小巧精致的荷叶香插(见图)闯进我的眼帘,给我的第一感觉就仿佛是在喧闹的街市中偶遇“世外仙子”,有超凡脱俗之美姿。

这件青白瓷小摆件,颜色青中带白,给人细腻莹润之感,看不出出品年代,但能看出产地是景德镇。造型为纯手工荷叶形,叶边翻卷着,非常逼真自然,荷叶中间的脉络刻画凝练、清晰可见。在荷叶中间,有一朵盛开的莲花,花瓣饱满舒张,花瓣尖上有凝重的一点青。荷花旁边是一朵莲蓬,两者一大一小,相映成趣。在荷花和莲蓬中间有几个小孔,可供插香之用。整个设计非常精妙,焚香过程中香灰不会遗洒别处,尽在荷叶之中。这个小巧的文房器物,颇有浓重的文化气息,让我生发了无尽的联想。比如夜雨潇潇,佳人在侧,红袖添香夜读书,这已经非常美妙。又如红尘中一朵圣洁的莲花,荡涤了烦恼忧愁,一点佛性禅心,参透生活的真谛。

我毫不犹豫地将它买下。从此以后,它静静地摆在电脑桌前,每一个夜晚,它都会陪伴着我,做我的一个知己。每当写作写累的时候,静静地欣赏着它,它也同样安静地陪伴着我,心灵一点,仿佛有相通的美妙。灵感突至,我为它赋诗一首:荷叶青青莲花开,莲蓬一枝出水来。不比牡丹真国色,只愿知音一情怀。

可惜我们的缘分竟非常短暂,它在我关注的目光中遗失了。去年搬家,找了几个搬家师傅帮忙,等我在新家把东西安排就位后,却唯独不见了心爱的荷叶香插,懊恼悔恨之余却也无可奈何。深夜在敲字的时候,心情总难以平静。不知此时的它到底躺在哪一个角落,有没有再遇到一个懂它的人,抑或已经碎身异处?荷叶香插,你成了我最深的牵挂!


责任编辑:Jelly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