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杂项 > 清代寿山石雕“暗八仙”(图)

清代寿山石雕“暗八仙”(图)

2017-01-04 09:09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作者:谢丽成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八仙文化是我国的传统民间文化之一,由于八仙惩恶扬善,劫富济贫,因此受到人们的喜爱。

八仙,即指铁拐李、汉钟离、张果老、吕洞宾、曹国舅、韩湘子、蓝采和以及何仙姑。由于八仙文化的流行,在我国民间,又有“明八仙”和“暗八仙”之说。明八仙指的便是八人,暗八仙指的是八仙手持之物,以此指代八位神仙,通常用葫芦和拐杖指代铁拐李,用蒲扇指代汉钟离,用拂尘或者渔鼓指代张果老,用宝剑指代吕洞宾,用阴阳板或如意指代曹国舅,用笛子指代韩湘子,用花篮指代蓝采和,用荷花指代何仙姑,用八件物品十分巧妙地将八仙融入其中。

如图所示是一件清代寿山石雕,长11.2厘米,宽1.8厘米,高5.5厘米,上面雕刻的图形,其实便是暗八仙。你看,最醒目的便是铁拐李的葫芦;葫芦后面,是一只大蒲扇;蒲扇上面,有一只荷花骨朵;蒲扇的右边,有绕成多瓣的花朵,有一把玉如意;蒲扇的边缘处,有一把拂尘,还有一把笛子;而宝剑,则和如意差不多融为一体,只有侧面观看才能发现。暗八仙的魅力之处便在于可以让我们开动脑筋,充满想象力地寻找,只有我们想不到,没有古人做不到,古人的独具匠心,在这件寿山石雕上可见一斑。在石雕的底部,刻有“烟鼎”二字,大概是最初拥有者的字号。

寿山石是我国四大印章石之一,别说是一石难求的现今,就连一二百年前的清朝,一块好的寿山石也是稀有之物。因为寿山石开采较早,距今已经有1500多年的历史,到清朝时,自然所剩无几。所以,无论石材如何,大小几何,只要是寿山石,都很名贵。古代匠人在制作时,一般会在不浪费材料的基础上,根据石头的形状进行雕刻。这件寿山石雕便是如此,不仅巧妙融入暗八仙,还保证不浪费石材,足见作者在制作时颇费了一番心思。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