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玉器 > 山川之灵的玉柄形器(组图)

山川之灵的玉柄形器(组图)

2017-01-11 09:04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图1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图2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图3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图4

玉柄形器以其形状略似器柄,所以暂时称之为柄形器。最早出土于夏代中晚期二里头文化遗址中,是商代和西周时期最常见的玉器之一。这个时期的玉器功能往往比较神秘,多用作祭祀,如周礼中所提到的“璧、琮、圭、璋、琥、璜”即“六瑞”。这种“六器”的器名比较常见,唯有这种玉柄形器是为数不多的以器物形制来命名的玉器。

柄从形状上是指器物的把儿,如刀柄、勺柄。柄从内涵上还有权力之意,如执掌、柄政、柄国,《易·系辞下》“谦,德之柄也”,《国语·齐语》“治国家不失其柄”。然而,从商周时期玉器的普遍意义上观察,其祭祀功能应当是不言而喻的,如《仪礼·少牢礼》中就有“覆之南柄”的记述,《仪礼·大射礼》中也有“有柄”的内容,说明柄形玉器这种器型还与礼仪有关。

从目前能看到的人们对这种器型的多种称谓,如“琴拨”、“簪形器”、剑柄、佩饰、“大圭”、“石祖”等不同名称看,商周时期所谓的柄形器这种玉器还有许多众说纷纭的纠结和尚未破解的困惑。难怪学界对于它的具体功用存有争议也在情理之中。单从名称内涵上看,这种柄形玉器应当是集装饰、地位、权利、祭祀于一身的神秘用器。

山东省滕州市博物馆收藏有不少西周时期玉柄形器,今摘选其中几件介绍,以飨读者。

图1所示这件西周玉柄形器,长11.6厘米,宽1.8厘米,厚0.7厘米;青白色,局部有沁痕;外形似鞭,体扁长,尖圆首,上下共琢为六节,每节均雕成花瓣形,并以弦纹互为间隔;一端有柄,柄的腰间饰两周凸弦纹。这件柄形器造型优美,雕琢精细,表现出极高的制玉工艺水平。

图2所示这件西周玉柄形器,长20.8厘米,宽4.9厘米,厚0.9厘米;青灰色,长方扁形体;上端呈45度斜边状刃,平顶,器表光洁莹晶,器表两面纹饰基本相似,主体纹饰均为阴线勾连纹。器型规整,制作精良,色泽凝重,玉质温润细腻。

图3所示这件西周玉柄形器,长11.9厘米,宽1.6厘米,厚1厘米;通体洁白,局部有黄褐色沁痕;柄部饰两周弦纹,中部磨出凹窝,末端收缩呈短榫,短榫残损并残留半个单面圆孔。该器玉质典雅洁净,色泽温润凝重,打磨精致细腻。

西周玉锥形器(图4):长18.7厘米,宽1厘米,厚0.9厘米;青色玉质,表面有白色及黄褐色沁斑。通体作方四棱锥形,一端作钝尖,一端有短柄,柄上有对穿小孔,因孔残断,已磨去,钝尖锋利,此类器常成组出土。玉锥形器盛行于新石器时代良渚文化时期,有圆锥形和方锥形两种,方锥形器多出土于手部。对于其用途,有人认为是古代医疗砭针,有人认为是骨簇的礼器化,也有人认为是男性生殖器的象征等等,其中多数认为其应为礼仪用器。

西周玉配饰在工艺特点和艺术风格上将繁复与简洁,粗犷与洗练,流畅与稚拙,精雕与细琢的立体感和大刀阔斧的动态感,相互交织,完美融合,构成了西周玉器雕琢的基本技法,可谓巧夺天工、千姿百态。西周玉配饰造型之独特,雕工之精美,形态之灵韵,纹饰之简洁、明快,充分反映了我国古代玉雕艺人的聪明才智。


责任编辑:Jelly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