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梦与霾 李力画笔下的梦霾(组图)

梦与霾 李力画笔下的梦霾(组图)

2017-01-17 15:33 文章来源:新浪  作者:南雨伶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梦与霾 李力画笔下的梦霾

在人类没有出现之前,世界上不存在“雾霾。

”这种东西;在人类为了发展大肆破坏环境之前,世界上也不存在“雾霾”这种东西。从某些角度来说,人既为创造神,又为破坏神。雾霾,便是人类所一手创造出来,破坏生态环境的造物。

近几年,雾霾的越发严重,屡次治理却未见成效,让大众越来越关注雾霾与环境。尤其是每到冬日,各种因素的综合让中国北方地区成为雾霾的重灾区,空气质量指数也趋近红线,近日河北省某地区PM2.5的指数更是突破了一千大关。今年的冬天比往年要冷一些,在一场保温供暖防冷战役全面拉开的同时,部分地区的雾霾也“如期而来”。一些地方白昼如夜,城市迷失在“伸手不见五指”的浓雾中,被网友笑成开启了“寂静岭”副本。而pm2.5、呼吸器、口罩等事物的越发常见,也让许多人真切意识到了现今雾霾的严重和其对生活所造成的影响。

对于很多人,雾霾是一场噩梦,他们希望能早日梦醒,看到往昔那澄静的蓝天。不过对于艺术家而言,即使是噩梦,也可以将其当做创作的灵感。艺术创作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真正的艺术家,能让噩梦于自己的笔端绽放出希望的花,带给观者深刻的感悟和触及灵魂的拷问。近日,近期,旅美画家李力就针对雾霾进行了艺术创作,创作出一系列名为“霾”[梦霾]的油画作品。这一系列作品,表现出了李力老师对于当下人与自然环境共处时所产生的问题的担忧。这也是画家李力老师旅居美国25年后,回国新创作的几个系列作品中最为重要的一个系列。

在“霾”[梦霾]系列作品中,我们看到李老师用画笔记录了当下的“口罩”生活,通过画家不同的视角和绘画艺术表现手法,把路上行人、上班族、情侣等戴着口罩活在“霾”下的生活场景呈献给观众。每一幅作品,从写实到意象,从构图到色彩,都表现出了雾霾天气下各具特色的任务活动,共同构建出画卷里沉郁、压抑却又隐藏反抗意识的独有意境。其作品构思精巧,独具匠心,显现了一种东西方艺术交融的表现技巧,创作技法十分纯熟,具有现实表现主义风格,画面笔触写意而富有张力,人物形象生动传神,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和美感。

其实,雾霾问题不仅存在于中国,也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很多国家都曾经历过或者正在经历。1853年《泰晤士报》曾经描述过伦敦雾霾“将人类的咽喉变成病怏怏的烟囱”,艺术家莫奈也曾用画笔以迷蒙的色调描绘了雾霾下伦敦的街头景象。

从大洋彼岸的美国回到中国,李力老师在看到了这些年祖国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的同时,也和大家一样关注家乡的环境问题,关心雾霾问题。他希望用艺术作品来表达自己的关注,同时让更多的人行动起来,一起改善空气质量。霾是真实的,画家的“霾梦”也是一种担忧,于是,他通过一个画家敏锐的观察力和独特表现力,勾勒出一幅幅现实与艺术交融的作品。

在一幅作品中,一对情侣对视相拥,背景是灰色雾霾,两人都戴着口罩,或许他们想接吻,想跟彼此靠的更近一些,但是口罩妨碍了他们。更确切的是,是雾霾阻隔了他们。而旁边的行人则穿行在浓重的雾霾中,和雾霾一样冷漠。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