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国画 > 高正石国画作品欣赏

高正石国画作品欣赏

2017-01-22 16:38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艺术简介

高正石,笔名正石,1959年出生,1977年入伍到海军,曾任海军司令部宣传处干事、宣传处长、海军某部政委、海军某学院政治部主任。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文化产业促进会书画艺委会副主任、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书画交流分会理事,中国名家画院特聘画家。

  30多年间他把工作之余的绝大多数时间都倾注在书画艺术之上,曾得到过张道兴、周永家、李宝林、刘大为、程大利、甘长霖等军地大家的热心辅导。在深扎传统根基的同时,他大胆探索,勤奋实践,坚持中国书画同源同根的主张,把书法中的笔墨技法有机地融入国画创作中,其山水画呈现出雄浑厚重,苍茫典雅,意境深远的艺术风格,水墨荷花写意韵味十分浓厚,意境营造极具特色。作品自上世纪90年代未问世以来多次参加中国美协和总政举办的全国全军大型美术作品展。近年来因其作品具有的大气磅礡和雅俗共赏的特色日趋鲜明,而深得广大观众和众多藏家所喜爱。

痴情求得以书入画新语境

--------观军旅国画家高正石作品有感

随着时代的迅猛发展和东西方文化的日益交融,中国国画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瑰宝之一,其面貌和风格也呈现出多姿多彩的绚丽景象。从画家身份上看,单纯画家的画还是居多,而以书法家身份为先后转为画家的人还相对要少一些,高正石便是其中一位,他曾因多年担任领导工作,而较长时间忍痛割下自己对国画的爱好,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他一直倾心学习书法这一与国画相比无需写生采风而简便易行的艺术门类。三十多年笔耕不辍,也着实收获了不少的成果,作品多次参加全国全军各种大展并获众多奖项,然而,他并没有就此止步和淘醉其中。前几年,他即将退出领导岗位时,我曾就建议他学习中国画,他刚一离开领导岗位即采纳了我的建议,把研习水墨山水画和水墨荷花作为他新的学习目标和他新的艺术追求,并且有意识地把书法上的笔情墨韵融入国画创作之中,一直孜孜不倦地耕耘着,探索着。

经过几年的刻苦学习和创作实践,原本就有着良好美术基础的他,已经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在作品中显露出了自己较为鲜明的艺术风貌。观他的作品,无论是山水画力作,还水墨荷花小品,都能感受到其笔墨的厚重和酣畅,造型雄健和苍茫的强烈气息。这与他书法中所蕴含的雄浑和苍劲,朴茂而灵动都是相通相融的,而且是一种自然而巧妙的契合。既有画家的造型功力,也有书家的笔墨气息。他的大幅山水画亦如他的书法大字,厚重宏大,大开大合,气势磅礡,这正如他书法中的大字一样的雄浑大气,酣畅淋漓,可谓一脉相承。他的荷花小品画也正好如同他的书法小字一般,清丽幽雅,简约生动而传神。另外,他将书法中的涨墨、飞白和枯笔直接嫁接于他的国画创作之中,这就使得他的画作更生动、更丰富、更精彩。值得一提的是,反过来他的书法也同样受到了国画的影响,尤其在他书法创作中的章法布局和作品构图上都把国画的一些方法运用其中,收到了耳目一新的效果。观看他的书法作品时,明显地感到与普通书家作品有所不同,他克服了书法作品形式上的单调刻板和老面孔的问题,他是以一种新鲜别致的面貌呈现在观众面前,让人耐看,让人喜欢,让人有所回味。

当今画坛高手如云,名家辈出。要真正把自己的画画好,并在中国画坛上能拥有一席之地,实属不易。像高正石这般刻苦和用心,加之,借力于他书法的良好功底,而能另辟溪径,大胆尝试,确实值得称赞。而且,事实上他已经取得了不小的进步和可喜的收获。他的水墨山水主题画作以其主题鲜明,笔墨厚重苍劲,构图大气雄浑,而连续多次参加全国全军的大型展览。他的水墨荷花小品画,以其简约雅致,甜淡明快,而深得众多观众和藏家的喜爱。我们常说:字如其人。我觉得,高正石的画也如其人。他那厚重酣畅,自然洒脱,充满浓浓正能量的画风,这正好与他这样一位北方男人和近四十年军旅生涯所磨砺和锻造出的品格气质也是十分的吻合,我衷心希望他能沿这样一条道路持之以恒地坚持走下去,并能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收获和成就。

(作者:胡宝利,著名国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国家画院艺术交流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Jelly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