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玉器 > 琵琶造型带钩为战国时期武士佩戴(图)

琵琶造型带钩为战国时期武士佩戴(图)

2017-02-07 10:34 文章来源:呼和浩特晚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品鉴专家:张宝舰(呼和浩特市收藏家协会会长)

委托人:王先生

这是我几年前收藏到的一件带钩,根据自己了解的收藏知识,觉得这是一件春秋战国时期的物品。这件带钩的特别之处在于非常厚重,造型精美,上面错金银的工艺很精细,请专家老师给予点评。

专家鉴评:

这件带钩是一件战国时期的藏品,造型是较为常见的琵琶型。表面为错金银工艺,虽然大部分已经磨损,但是从细微之处还是可以看到。由于带钩的款式比较厚重,因此这样的带钩通常都是武士佩戴的。

对于收藏爱好者来说,如果想要鉴别带钩的年代,首先可以从造型着手。早期的造型非常少,比较单一,而战国以后则开始丰富,尤其是战国后期,动物造型的带钩 非常多。同时,早期的带钩多为素面,西汉时期的带钩则在品种、花样、纹饰上都开始丰富,例如汉代的玉带钩纹饰非常复杂,有的带钩由几种纹饰组合在一起而形 成复合纹饰。而在唐宋以后,由于服饰文化的改变,带钩的形态由单个发展成为对口的带扣,而且唐宋元时期的带板也较为流行。

其次,带钩的结构为钩头、钩柄、钩体,基本形制侧视为“S”形。钩体中部或下端有钩柄,固定于皮带的一头,上端的钩头,钩挂皮带的另一头。所以在断代的时 候也可以从带钩背面的钮来进行判断,钮的位置越靠上年代就越久远。例如战国的带钩背后钮的位置比较靠前,而汉代的带钩钮的位置则在中心的位置。


责任编辑:Jelly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