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玉器 > 白玉人面佩(图)

白玉人面佩(图)

2017-02-13 16:32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作者:北京李祥云侯彦成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080809072419771.jpeg

此玉人面饰为白玉。佩饰一侧的黄白微红之色为土沁之色。器面之沁为自然沁,其沁特征如下:①有沁沟、沁疤、沁坑、沁孔,其状态不可人为。尤其是沁坑,似汗毛孔状布满器面,非自然沁非有此状。②沁色有烟色、水白色、黄白色、微红色,诸色过渡自然,而且深入玉的肌理之内。③沁色呈团雾状、片状、条纹状、点状,由玉表可见清晰的浸渗状态。④玉器边棱处可见自然沁入玉内茸状丝缕状的白色灰质物。

此玉人面佩的造型与纹饰,与龙山文化的人面饰相似。我国关于龙山文化人面饰图录的藏品多在国外,美国明尼苏达美术馆与美国华盛顿费瑞尔美术馆的龙山文化人面饰的造型与纹饰,与此玉人面佩十分相似。龙山文化人面饰,台湾那志良定为西周玉器。其实,应是夏商时代的玉器。其特征为:①冠饰或高或低或宽,怪异而夸张。②均有圆型耳环。③多为臣字目,少为圆圈形目。④露齿,多有獠牙。⑤面部底子上多饰变形S纹与变形云纹或变形锚形纹。

此玉人面佩,冠顶尖,两侧下折,饰涡状纹,辅以平行斜纹,冠两侧翘出的牙凸亦应属于冠的两翼。脸两侧的上翘牙凸,或为冠的饰物,或为翘起的发端。两侧的圆孔处,应是耳环,耳环上部上卷的涡纹应是鬓发。面中间鼻额隆起,两侧渐低,鼻上饰谷纹状云纹;目为臣字形,减地凸起;上下唇为横棱,横棱中间琢齿,齿两侧饰上长下短的獠牙。面部的地子上辅以云纹与S纹等。玉人面,给人一种凶悍、野蛮、不可一世之感,此状可能会产生威慑或避邪之作用。

此器明显不同于龙山文化的玉面饰:①眼神与面容较之温和得多。②臣字目缺乏凶神之气。③尤其地子上的云纹与S纹的砣工与纹形,与商周以后的纹样与工法相一致。因而不是龙山文化时期的玉器。


责任编辑:Jelly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