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红木 > 名贵木材鉴别——鸡翅木(图)

名贵木材鉴别——鸡翅木(图)

2017-02-15 17:15 文章来源:老红木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中文规范名:铁刀木、非洲崖豆木、斯图崖豆木、白花崖豆木

学名:Cassia siamea、Millettia laurentii、Millettia stuhlmannii、Millettia leucantha

市场俗名:鸡翅木、新鸡翅、老鸡翅、黄鸡翅、黑鸡翅等

在红木家具市场上,常常会看到鸡翅木做的家具,估计许多人会以为,这种木就是明式家具里的鸡翅木(铁刀木),其实不然,现在市场上的鸡翅木家具,常常是产自非洲的地区的非洲崖豆木、斯图崖豆木,以及产于东南亚的白花崖豆木。

鸡翅木,最初指的是中国明式家具里的老鸡翅木,其实是产自东南亚的地区的铁刀木,在云南一带,也叫挨千刀树,因为这种树砍了又发,越砍越发,如今铁刀木做家具已经并不多见;而市场上常说的新鸡翅木包括产自中非的非洲崖豆木,东非的斯图亚豆木(黄鸡翅),还有缅甸的白花崖豆木等。

市场上老鸡翅木新鸡翅木的说法,是按照国人利用木材的先后次序来区分的,早在明代,国人就开始利用铁刀木制作明式家具,而非洲产崖豆属木材在改革开放后,随着自由经济的发展,才开始批量进入我国,并成为时下红木市场鸡翅木家具的主要用材树种。

我国当前实施的《红木》国家标准将鸡翅木列为红木八类之一,例举的树种包括了新鸡翅木非洲崖豆Millettia laurentii,白花崖豆Millettia leucantha和老鸡翅木铁刀木Cassia siamea.

现在,我国民间尚有国产鸡翅木,并可见于福建等地,当地名花榈木、黑樟、樟丝,常用于制作家具,茶台等工艺品,经检验为国产的红豆树Ormosia hosiei,但是木材学家们并不赞同将这个树种纳入鸡翅木范畴,主要是木材结构粗,材色也远未达到棕黑相间的浓度。

鸡翅木肌理细密,紫褐色深浅相间成文,尤其是纵切面织细浮动,具有禽鸟颈翅那种灿烊闪耀的光辉。清中期以后,家具用老鸡翅木的甚少,鸡翅木属红豆科,计约四十到六十种,在我国有二十六种,主要产于福建省,因其花纹秀美似鸡翅膀而改名。

我国广东、海南岛也出产这种木材。屈大均《广东新语》把鸡翅木称为“海南文木”。其中讲到有的白质黑章,有的色分黄紫,斜锯木纹呈细花云。子为红豆,可作首饰,因之兼有“相思木”之名,还有以其“实”呼为“红豆木”者。唐代诗人“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之句即指此。

鸡翅木显著的花纹很受中国消费者的喜爱,这种花纹是由木材的浅色带状轴向薄壁组织和深色纤维组织相间所形成的,在木材径切面和横切面上面表现为深浅直线或略弯曲纵横交替,而弦切面上面则是美丽的抛物线花纹。

市场上还红鸡翅,白鸡翅,南美鸡翅,其实是甘拔豆、膜瓣豆、合生果、美木豆、钝棱豆、甘蓝豆、马蹄豆、佐勒豆等木材,因为它们的花纹与木材和铁刀木、崖豆木有着很大的相似性,所以挂上“鸡翅”的名称,借以唬弄消费者。


责任编辑:Jelly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