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国博大展《卢浮宫的创想》讲述博物馆的历史(图)

国博大展《卢浮宫的创想》讲述博物馆的历史(图)

2017-02-20 09:05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古罗马帝国皇帝奥古斯都玉雕像 朱晓云摄古罗马帝国皇帝奥古斯都玉雕像 朱晓云摄

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这句话同样适用于卢浮宫。的确,要领略卢浮宫博物馆40万件展品何止千般路径?然而,被《蒙娜丽莎》《米洛的维纳斯》和《萨莫特拉斯的胜利女神》吸引着的参观者们往往忽略一个事实:卢浮宫并非生而即是博物馆。

作为堡垒、作为王宫、作为法国艺术肇兴之地的卢浮宫,其历史之丰富之复杂毫不逊色于琳琅的馆藏,但即便最地道的巴黎人,也未必能清楚道出这座位于塞纳河右岸的既古老又现代建筑的前世今生。不过,远在北京的人们,却有了机会可以“走进”那宫墙背后的八个世纪——就在这段时间,在中国国家博物馆,正在举办《卢浮宫的创想——卢浮宫与馆藏珍品见证法国历史八百年》展览。

法国历史蔓生出的卢浮宫

《卢浮宫的创想》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专题展览,因为它并不专注于某一时期、某一事件、某一人物、某一艺术流派,而是通过卢浮宫博物馆八个藏品部门的126件具有代表性的展品,再现世界最大博物馆的产生与发展过程,以及早在作为博物馆之前,这座建筑的功能演变,从而揭示卢浮宫与法国历史相互纠缠、互为参照的复杂关系。展览最终回答了这样一个问题:卢浮宫对于人类历史的意义是什么。

展览选择从20世纪80年代密特朗总统时期完成的“大卢浮宫”计划为切入点。这一改扩建工程对于卢浮宫的建设、发展有着承上启下的作用:一方面,卢浮宫博物馆完成了现代化改造;另一方面,尘封于地下的中世纪卢浮堡垒也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而后,展览以时间为序,通过两条线索平行推进:一为卢浮宫建筑的演变;二是卢浮宫博物馆藏品的形成与丰富。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