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该如何评判历史上的女性书家?(图)

该如何评判历史上的女性书家?(图)

2017-02-21 08:39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龚鹏程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蔡玉卿书法蔡玉卿书法

女性书家,史籍可考者,第一位是西汉楚王的一位侍者,名唤冯嫽。但《汉书·西域传》只说她“能史书”。这到底是不是写书法,似乎还难以确定,可是马宗霍《书林藻鉴》已迳行将之归入书人行列。大概此时书法艺术刚刚兴起,所以甄录较宽吧。

同理,章帝时德窦皇后、和帝时熹邓皇后、顺烈梁皇后,史传都只说她们“年六岁能书,亲家奇之”“六岁能史书,家人号曰诸生”“少好史书”。这也许都只能表示她们喜欢书翰罢了。真正谈到创作书法艺术的,是和帝时的阴皇后,《本纪》云:“后少聪慧,善书艺。”

书艺云者,指明了书法在汉时已被视为一种技艺。如元帝,《本纪》说:“帝多材艺,善史书”,足证史书云云,应该也就是指写字书史的艺术。故《后汉书·宗室传》说北海敬王睦“少善史书,当世以为楷则。及寝病,明帝使驿马令作草书尺牍十首”。史书,就是指其书艺,颇为明确。考其名义,盖因“史”字本即象人握笔之形,所以把写字的艺术称为史书。《后汉书·清河王传》说王之姬人(即安帝生母)“善史书”,就是这个意思。故若以此为据,则以上所举各位,被视为女性书家,地位应是毫无疑问的了。

这个时期,女性书家见于著录的,都是后妃之流。原因也不难索解。这门艺术方在萌芽阶段,一般女性,纵或工书,亦不易见称,唯有后妃之德,载入史传,乃获流传。

当时女书家之非后妃者,以蔡琰、皇甫规妻为着。两女善书,均记于《后汉书·列女传》。蔡文姬据说得传蔡邕笔法,黄山谷对她所写的《胡笳十八拍》非常赞赏。皇甫规妻子,《后汉书》说“不知何氏女,善属文,工草书”。到了唐代,张怀瓘《书断》却明确地说她姓马,工隶书。不知何所本。但《九品书人论》将马夫人行隶列入中品中,似乎当时确有书迹可考。现在则难以稽查了。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