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拒绝创新让美第奇家族走向衰亡

拒绝创新让美第奇家族走向衰亡

2017-02-22 11:48 文章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郑渝川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美第奇家族是欧洲中世纪后期至近代前期最为知名的名门望族。尽管该家族因绝嗣,而在1737年就彻底解体,但因为长期扮演文艺复兴时期文化艺术的最重要赞助者,美第奇的名字没有如同古代和近代其他的名门望族那样遭人遗忘,而是永久的载入了史册。

因为美第奇家族的慷慨资助,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天才,包括达·芬奇、米开朗琪罗、多那太罗、吉贝尔蒂、波提切利等人,为佛罗伦萨、意大利留下了大量的艺术瑰宝。不仅如此,美第奇家族的历任掌舵者,还热衷于收藏珍版图书和手稿,慷慨向艺术家和公众公开,经常举办活动并支持诗歌、绘画、雕刻、建筑、音乐、历史、哲学创作和研究。值得一提的是,正是美第奇家族的倡导,当时的意大利艺术家开始筹建近代意义上的设计学院,将肇始于文艺复兴初期的艺术创作风格注入教育体系,扩散了艺术教育,对于之后的欧洲其他国家形成本土化的艺术传统有着重要影响。

在美第奇家族权势走向解体的过程中,这一家族的成员仍然没有放弃其秉持的对于艺术、学术的支持。科学巨匠伽利略在陷入教会围剿的困境时,美第奇家族保护了他并使他在不受干扰的情况下度过了余生。

美第奇家族走向辉煌,有着两大动力,其一是建立起类似于当代跨国投行的银行企业体系,美第奇银行的触角曾一度覆盖了欧洲全境,是影响最大、资本实力最为雄厚的银行,举足轻重的资本实力,使得美第奇家族长期掌控佛罗伦萨的权柄,政治影响力当然要算是美第奇家族的另一大优势。

美第奇家族解体,直接原因是绝嗣,但这一家族在15世纪及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内,财富已经大大缩水。美第奇银行的业务模式长期不变,除了放贷,就是帮助教廷理财。教廷的控制力在宗教革命、大航海时代的到来、奥斯曼帝国攻占君士坦丁堡等冲击发生后直线下降,这直接影响到美第奇银行的可能收益。美第奇家族及其控制的佛罗伦萨,与同样一度鼎盛的威尼斯共和国,都缺位于大航海时代,也没有进行金融创新以及面向平民、新兴资产阶级开展金融业务,他们注定会被更加积极地迎接新时代的西班牙、葡萄牙、荷兰、法国和英国抛在后面。

我们现在看到的这本《美第奇家族的兴衰》,出自英国著名的历史作家、英国皇家文学院成员克里斯托弗·希伯特。克里斯托弗曾著有《拉格伦王的灭亡》、《伦敦城市史》、《佛罗伦萨城市史》等广受欢迎的作品。《美第奇家族的兴衰》令人信服地描绘了美第奇家族这一历史上最负盛名的名门望族,是如何走向其权势的顶端,又是如何走向衰落,并在领导佛罗伦萨和整个意大利应对内外危机时表现得越来越捉襟见肘。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