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玉器 > 何为秦式玉器(图)

何为秦式玉器(图)

2017-02-23 00:08 文章来源:中国青年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秦式玉器,是指具有秦国特色风格的玉器,判定一件玉器为秦式玉器,关键不在于出自秦墓与否,而在于玉器本身是否具有秦式玉器之风格特征。

从现有的考古资料看,秦国玉器是在西周玉器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主要集中于关中地区,此地为秦国统治的核心区域。秦国玉器始作于春秋早期,及至春秋中期,尚未形成自身特有风格,与中原、南方地区玉器特征几无二致。

具有典型秦国区域特色的玉器,即秦式玉器,初现并流行于春秋晚期,以凤翔南指挥村秦公一号大墓、宝鸡益门二号墓出土玉器为代表。

进入战国时期,秦式玉器之特色消失,这当与巨大的社会变动,或者是剧烈的社会变革有关。

秦式玉器作为东周时期特征最为显著的一种区域风格,其基本特征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其一是以片状几何造型为主,圆雕造型甚少,器形、造型极其简单。

其二是独特的装饰纹样,即在玉器表面碾琢出方折回转的阴线组成几何形状的各式龙纹,有的首部和身尾齐全,有的仅具头部,有的则以龙角代替全身。只有细线阴刻,不见浮雕技法。

其三是雕琢工艺中独特的镂空、钻切及切边技法。镂空部位面积较小,形状极其简单,皆作曲折窄线状。

秦人崇尚质朴,讲求实用,追求宏大悲壮的审美观念,加之秦国玉文化薄弱,制玉水平较低,故秦式玉器之造型、纹饰、工艺较东方诸国为简。


责任编辑:Jelly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