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陶瓷 > 汝窑瓷器斜开片的机理——汝瓷收藏(图)

汝窑瓷器斜开片的机理——汝瓷收藏(图)

2017-02-23 00:09 文章来源:瓷库中国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基于对直开片形成机理的了解和最近对汝窑斜开片的研究,汝窑瓷器斜开片的机理有如下初步认识。

1、汝瓷瓷器的斜开片与显微结构。裂纹在扩展时,有时形成直开片,有时形成斜开片,这既和釉受到的张应力强度和釉层中的应力分布有关,又与釉的显微结构有关。下面结合几种不同的情况进行讨论:(a)过烧的汝窑天青釉,由于玻化比较完全,釉层中很少见到未熔釉料,钙长石析晶和气泡也相对较少。在这种情况下,裂纹扩展时一定沿着最短的路线,即垂直于胎釉表面的方向进行,形成很多即粗又长的直开片。顺便说一句,凡是釉层较薄而且玻化很完全的釉,其裂纹都是以直开片的形式出现的,例如铅釉;(b)生烧的月白釉和淡粉青釉,处于刚半玻化阶段,这类釉除了在冷却初期尚能形成少量直开片外,在以后的长期使用和放置过程中基本上就不再出现开片;(c)正烧或接近正烧的汝窑天青釉,其显微结构介于上述过烧和生烧两种情况之间,釉料已接近完全熔融,釉层中有成群成片的钙长石析晶和较多气泡。显微结构研究表明,纹片的走向与气泡密切有关。在冷却初期,由于釉受到的张应力非常大,故裂纹能够笔直穿过气泡而继续前进,气泡不会对裂纹的前进方向产生很大影响,开片的形态基本上都是直开片。但出窑后再隔了很长一段时间,在大量直开片都出现以后,釉受到的应力已经大大削弱,在这种情况下,裂纹已经没有足够的力量笔直穿过气泡而只能绕过它们继续前进,使裂纹的前进方向发生不同程度的偏离,结果就形成斜开片。

2、汝窑瓷器斜开片与玛瑙古文献中有“汝窑宫中禁烧,内有玛瑙为釉”的记载,有人据此推测汝窑斜开片的形成可能与玛瑙有关,但也有人认为,玛瑙在釉中的作用与石英没有太大区别,两者的主要成分都是SiO2,虽然杂质含量和结晶类型稍有不同,但对开片的形态不会产生明显影响。作者根据显微结构和电子探针扫描等科学手段进行研究的结果,迄今为止还没有找到斜开片的形成与玛瑙直接有关的科学论据。

3、汝瓷瓷器斜开片与釉层中的应力分布-斜开片大都出现于内壁,内壁和外壁同时出现斜开片的较为少见,单是外壁有斜开片而内壁没有的更加少见。这些事实表明,在同一件器物上,内壁釉层和外壁釉层的应力分布是不一样的,内壁釉层中的应力分布有利于斜开片的产生。影响釉层中应力分布的因素非常复杂,它们与器物的形状、各种工艺因素以及外部条件有关。总之,斜开片的形成都是一系列内部条件和外部条件综合影响的结果,而且还带有一定的偶然性。所以一窑产品中出现斜开片的产品为数不多,出现典型鱼鳞纹的更少。


责任编辑:Jelly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