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杂项 > 近代齐白石镌青田石狮钮印(图)

近代齐白石镌青田石狮钮印(图)

2017-02-23 00:13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近代齐白石镌青田石狮钮印(一对,图1、2),高11厘米,印面6厘米见方,赵启騄后裔捐赠。这两方印章均为寿山冻石,长方形,狮钮,锦盒包装。印文一为白文“赵启騄印”(图3),边款“白石七十三年作”(图4);一为朱文“次骅长寿”(图5),边款仅署“白石”二字(图6)。

齐白石,原名纯芝,小名阿芝,名璜,字渭清,号兰亭、濒生,是一位木匠出身而又诗书画印均卓绝出众的艺术家。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中央美术学院名誉教授、北京画院名誉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

在近代篆刻艺术史上,齐白石不拘成法,勇于创新,是继吴昌硕、黄士陵之后又一位能开宗立派的巨人。他在艺术见解上最推崇“独造”,并且身体力行。其篆刻作品章法强调疏密,空间分割大起大落,单刀切石,大刀阔斧,横冲斜插,创造出一种“写意篆刻”的独特风格。1921年齐白石五十七岁时,题陈曼生印拓时写道:“刻印,其篆法别有天趣胜人者,唯秦汉人,秦汉人有过人处,全在不蠢,胆敢独造,故能超出千古,余刻印不拘前人绳墨,而人以为无所本,余常哀时人之蠢,不知秦汉人,人子也,吾侪,亦人子也,不思吾侪有独到处,如今昔人见之,亦必钦佩”。此一番话,可以看作齐白石对自己的独创充满自信。

近代齐白石镌青田石狮钮印,两方印章刻于1935年,为齐白石“衰年变法”之后的作品,颇能体现白石印章的艺术风格和个性特色。如“赵启騄印”取法汉印,将汉印中的将军印即所谓急就章的章法借鉴来,甚至仿其刻凿匆促,线条若断若连的样子,形成一种自然的天趣。“次骅长寿”中的“长”字,结体方式简洁明快,纵横平直,一任自然,和他创作的“人长寿”、“湖南长沙湘潭人也”等著名印章一脉相承,充分体现了白石老人篆印善于易圆为方、化繁成简的艺术特色。

印章原主赵启騄(1894—1964),字次骅,镇江大港镇人。他早年求学于赵声之父蓉曾先生之天香阁塾馆,后入保定军校六期,毕业后曾参加北伐战争;1931年,任江苏省民政厅长;江苏省政府改组后,赵启騄曾有北平之游,这两方印章即于此时央请白石老人篆刻。赵启騄去世后,其后裔将这两方印章捐献给家乡镇江博物馆收藏。


责任编辑:Jelly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