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陶瓷 > 北宋景德镇窑青白釉印花银锭瓷枕(组图)

北宋景德镇窑青白釉印花银锭瓷枕(组图)

2017-02-24 11:49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
“张云鹏故居”藏北宋青白釉印花银锭瓷枕

\
台北故宫藏北宋青白瓷枕

\

\
“张云鹏故居”藏瓷枕枕底及侧面


位于江苏镇江仓巷的“张云鹏故居”是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因优美的古代建筑和丰富的文物内藏,在2000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授予文化遗产项目保护杰出奖,是中国大陆唯一获得此荣誉的民居。在藏馆内藏有一只北宋时期景德镇窑生产的青白釉印花银锭瓷枕,给参观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此枕高8.7厘米,长17厘米,呈银锭状造型,制作规整。施釉色偏白的青白釉,较均匀,釉水滋润饱满,釉面局部沁色与素雅的釉面交融形成明显色差,经过岁月的洗礼,釉面皮壳包浆老到自然。长方形浅足,露胎色白,有垫烧和使用痕迹,足端呈现丝绸般的光泽,是曾经长久使用的结果。底部施釉欠均匀,局部有缩釉现象。枕壁五面均有印花,图案各不相同,印花沉着,细如发丝的线条明快、生动、逼真,印证了北宋时期的能工巧匠讲究用百年以上陈腐胎泥制坯,结合精致细腻的印花工艺绝技的结果,这些都承载着北宋时期的人文信息。凡欣赏过此枕的观者,无不为之赞叹称奇。

更令人振奋的是,自从《收藏快报》在今年1月18日报道《台北故宫举办“乾隆皇帝的陶瓷品味”展》的文章中刊登了一只北宋青白釉瓷枕图片后,前来“张云鹏故居”参观瓷枕者更多了。大家普遍认为:从两只瓷枕对照看来,虽然造型各异,但外观釉面因沁色而形成的视觉效果完全一致,可以初步说明这两只瓷枕均为北宋时期景德镇窑生产,并且在相同地域条件下受过相同地质和物质等因素的侵蚀。只不过在不同时代出土后,台北故宫的这只流入宫内被乾隆皇帝视为珍宝欣赏,而“张云鹏故居”的这只银锭瓷枕却流入江南民间被名家珍藏。在众多参观者中,一位江苏收藏家协会资深藏家曾意味深长地说:“这两只瓷枕就像是同根同属的‘兄妹’,在古代一只在宫内一只在民间,如今一只在台北故宫一只在大陆民间。如有一天,这对‘兄妹’瓷枕能在一起展出,将是中华历史文化的一件幸事。”

宋代时期,北方以磁州窑为主,南方以吉州窑为主,生产瓷枕较多,均为老百姓生活用具和医家行医把脉工具。根据其尺寸和精美程度辨识,该枕应是上等医师为达官显贵诊病的用具。北宋时期,景德镇窑生产瓷枕较少,目前存世的完整器更是凤毛麟角,台北故宫珍藏的那只青白釉瓷枕当时在宫内众多名瓷中,怎么能打动乾隆皇帝的心弦呢?笔者以为应是它蕴藏着北宋时代浓厚的人文信息和强烈的艺术感染力所致。古谚语道:“一鸟在手,胜过百鸟在林。”我们也深切希望那位藏家所表达的期盼能够早日实现。


责任编辑:Jelly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