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杂项 > 寓意吉祥的案头清玩:“侍女葫芦”(图)

寓意吉祥的案头清玩:“侍女葫芦”(图)

2017-02-24 11:55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

案头清供着两只小葫芦(见图):一只是亚腰葫芦,体型小而匀称,头顶还留着一小截干枯的藤蔓;另一只是小壶状葫芦,上面烙有精美的仕女图。

葫芦是世界上最古老的作物之一。中国考古学家在浙江余姚河姆渡遗址发现了7000年前的葫芦及种子,是目前世界上关于葫芦的最早发现。葫芦在中国古籍中最早称瓠、匏和壶,这三个字在《诗经》中皆可找到。

作为中华民族最原始的吉祥物之一,葫芦在中国传统的审美里具有别样的意义。葫芦谐音是“福禄”,而葫芦的藤叫做“蔓带”,谐音则是“万代”。民间端午,大人们纷纷用五彩丝线给小孩子缝制亚葫芦香囊,挂在脖子上,避邪之外,还有“福禄万代”的美好祝福。而文人画家一个普遍的癖好是画葫芦,究其根源,大约寄托的不仅是田园理想,更多的是体现自己的处世态度。葫芦是知音,是安慰,是踉跄走路时,可以随时供酒取暖并聆听倾诉的容器。

在民间艺人手里,小小葫芦则是自由创作的大天地。或雕刻,或烙画,自唐朝便开始的工艺葫芦流传千年,依然美不胜收。供于我案头的仕女葫芦,烙画着一个手执纨扇的女子,泛舟湖上,斜对一滩烟柳两擎新荷,意态慵懒眉含轻愁,她在怀念什么又在期待什么?精美的云鬓,流畅的衣衫纹理,艺术之美就这样长驻于一只葫芦之上。

把玩两只小葫芦,一颗浮躁的心变得淡然而沉静。指尖轻触,仿佛触到了中华文化中一枚古老果实的丰富内涵,这小而美好的清玩,所承载的都是吉祥如意的祝福。


责任编辑:Jelly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