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陶瓷 > 妖娆而不俗的茶叶末釉(图)

妖娆而不俗的茶叶末釉(图)

2017-02-27 00:14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
淄博茶叶末釉香炉

“茶叶末釉”一词始见于《陶雅》:“茶叶末釉,黄杂绿色,妖娆而不俗,艳于茶,美如花,范为瓶,最养目。”

据史料考证,茶叶末釉起源于唐代的黑釉,开始是无意中烧成的,釉呈黄绿色,颇似茶叶末,古朴清丽。宋代以后一度失传。清代前期在江西景德镇再度问世,多被用于制作贡品,民间少有。清末民初,淄博博山陶瓷工艺传习所研制恢复了茶叶末釉,质地细腻、造型新颖、工艺精湛、釉色鲜艳。

在淄博市的博山淄川一带,均发现过唐宋以来的茶叶末釉瓷器:釉面呈半无光,在茶绿色的釉面上均匀地布满着针、片状星点,晶体比普通的结晶釉小,比徽晶的无光釉大,表面光滑柔润,制晶浑厚大方。茶叶末釉中绿者称茶,黄者称末。雍正时是有茶无末,乾隆时则茶末兼有。釉色偏绿者居多,有的上挂古铜锈色;因具有青铜器的沉着色调,常被用来仿古铜器,所以又叫“古铜彩”。

茶叶末釉的造型特点,多是仿青铜器的比较多,如炉、罐、瓶等,浑厚古朴,气质高雅,有自身的素质美为装饰效果,一直是中国陶瓷中稀有的艺术釉品种,1957年上海《文汇报》曾撰文介绍淄博茶叶末釉,被誉为世界陶瓷珍品。


责任编辑:Jelly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