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陶瓷 > 民国瓷画名家余翰青“抗战胜利”壶(图)

民国瓷画名家余翰青“抗战胜利”壶(图)

2017-02-28 00:00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

1911年,御窑厂的倒闭,使一大批知名瓷画艺人、窑工转入民间。这些艺人中最具影响力的是以王琦为首的珠山八友群体和围绕这个中心的一批瓷艺画家。在后珠山八友民间瓷画大家中,王步、余翰青是其中一二线代表人物。珠山八友群体瓷画风格多年来被人们认为以浅绛彩为典型,其实就我们接触和观察的大批颇具珠山派民国瓷画来看,应该是民国新粉彩唱主角。相对于清中晚期流行的浅绛彩瓷艺而言,新粉彩不易脱落,纹样、色源更加丰富、隽秀尔雅、浅淡柔和、细腻悦目。新粉彩与浅绛彩相同的都是在瓷器上模仿历代文人画作,不同的是新粉彩最大的贡献是取法前代浅绛彩技艺之长,把文人画风从特定官阁中带向民间,带给大众欣赏之目的。

民国新粉彩梅花图梨形茶壶(见图),胎体轻薄洁白,釉面莹润光洁;壶盖为圆形,壶首为鸟形,盖面四周写有“可以清心”四字墨书;壶把设计成圈形枝干,显得大气、清新、自然、脱俗;壶嘴连接壶身处有扁形模印阳文繁体双面印,分别为“胜利”二字,以此推定,此壶为1945年后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而制。茶壶中心画面是一枝颇具书法金石意味的苍劲红梅,梅以写意彰显俊俏,梅蕊以淡墨勾勒,红梅、青梅枝繁花茂给人以迎风扑朔之美。壶背书有“茶径琴韵书声”六字行书并有干支纪年款,壶上书法秀雅流畅,壶底有菱形印款依稀可辨“余□□”等字。

此壶珍贵之处是瓷壶画由名家余翰青所绘。余翰青(1904—1987)名达,别字爱墨山人、传芳居士、清平画室主人,江西乐平人,国画家,擅长花鸟画,是景德镇陶瓷学院美术系领军人物。余大师诗书画印均通,传世作品典雅、含蓄、古朴、灵秀、俊逸,是后珠山八友第二梯队代表人物。此壶集名人、名画、名壶(抗战胜利纪念)于一体,甚为难得。


责任编辑:Jelly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