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杂项 > 唐代弦纹带盖青铜豆(图)

唐代弦纹带盖青铜豆(图)

2017-02-28 00:01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豆,形如今之高足盘,上为圆盘或碗形盘,下为高圈足,或者是高柄圈足,有的有盖,盖上有提手或环钮,可仰置。柄的专名称校,圈足的专名称镫。豆本用盛黍、稷之类,后也用来盛肉食,就是专备盛放腌菜、肉酱等调味品的器皿。《说文·豆部》:“豆,古食肉器也。”新石器时代晚期开始出现,盛行于商周时,多陶制,也有青铜制或木制涂漆的。后世也做礼器,常以偶数配合使用。

 《礼记·礼器》载:“礼有以多为贵者……天子之豆二十有六,诸公十有六,诸侯十有二,上大夫八,下大夫六。”《新唐书·礼乐志》:“冬至祀圆丘,昊天上帝、配帝,笾十二、豆十二、簋一……俎一。”《史记·孔子世家》:“孔子为嬉戏,常陈俎豆,设礼客。”可见,豆是古代必不可少的饮食器皿。那么,古人用什么来挹取食物呢?答案是匕。匕就是古代挹取食物的匙子,一般都是配套使用。

 古代的豆不光是食器,还是个量器。在祭祀仪式中,盛食的豆通常以偶数组合出现,其容量是四升。由于造型及容量稳定,制作规整,豆因此也衍化成一种量器,“豆”字也成为容量单位(四升)。后来,豆又成为重量单位,如秦代有半两钱,半两重十二铢,汉代盛行五铢钱,均以铢为计量单位,而一铢的重量以豆计,即是六豆为一铢。

 这款出土于唐代的弦纹带盖青铜豆(见图),通高12.5厘米,口径7.7厘米,足径5.4厘米,带盖,盖口稍有破损;宝珠定钮,花瓣式座,子母口,弧腹,喇叭形足;盖和钮共有五组弦纹,双刃前段略凹弧形。此器整体品相基本完好,现藏于江西省九江市博物馆。


责任编辑:Jelly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